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飛彈教授赴中兼職恐洩密 廖宏祥:安全查核機制束之高閣

飛彈教授赴中兼職恐洩密,前戰爭學院榮譽講座廖宏祥受訪表示:台灣的保密防諜幾乎是百孔千瘡,安全查核機制束之高閣。(資料照)

飛彈教授赴中兼職恐洩密,前戰爭學院榮譽講座廖宏祥受訪表示:台灣的保密防諜幾乎是百孔千瘡,安全查核機制束之高閣。(資料照)

2022/07/28 13:2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元智大學多名教授赴中國講學,其中有兩名學者是中科院出身,前副校長林志民還是雄二飛彈研究團隊的重要成員,恐涉洩漏國安機密。中科院昨回應,兩位學者都已經離開中科院30年,離職後雖曾參與中科院相關學術合作計畫,惟均未涉及國防機密。對此,前戰爭學院榮譽講座廖宏祥今日受訪表示,中科院說法難免有官官相護、掩耳盜鈴之嫌。台灣的保密防諜幾乎是百孔千瘡,安全查核機制束之高閣。

中科院聲稱,李清庭教授於1976至1989年、林志民教授於1986至1993年期間曾於中科院任職,迄今已離院約30年,相關人員的離退作業,中科院均依規定要求恪遵保密義務及完成切結。兩人離職後,雖曾參與中科院相關學術合作計畫,惟均未涉及國防機密

廖宏祥質疑,雖然飛彈前端的光學(雷射或紅外線)或雷達等電子次系統會更新,而導引、導航、和控制(GNC)次系統也會與時俱進,但是更新的幅度並不會太大。只要是同一型的飛彈,彈體上其它次系統與組件的設計原則,如飛行狀態 (flight regime) 類型、發動機性能與配置、空氣動力性能、彈體類型、控制面、轉彎的定向面、如何改變入射角、穩定器方向等,基本上並不會有太多的改變。很多的次系統仍然需要電子與軟體的控制才能精確導引攻擊目標,而控制系統基本上更不會有什麽改變。

廖宏祥提及,無論如何,台灣的保密防諜幾乎是百孔千瘡。安全查核機制過去被國民黨攻擊為忠誠查核,所以民進黨至今仍不敢大刀闊斧的立法與執行。正常國家只要在國防工業和國家安全領域的工作人員一定要通過安全查核。2003年,他受時任國安會秘書長康寧祥委託做了一份非公務體系安全查核機制的報告,到現在為止還是束諸高閣。台灣既沒有立法也沒有相關機制,等於是開門揖盜。

以美國為例,其國防工業的安全等級分為機密、極機密與密室區隔。查核的過程要交代朋友、鄰居、社交圈、意識形態、出國旅遊史、個人與家庭財務、奢侈花費、賭博、不良嗜好、不正常的異性關係等。

廖宏祥表示,尤其美國國防部僱用第三方來做查核,跟台灣基本上簽切結書人格保證,無異天差地遠。理解間諜背叛國家不外乎四種動機:金錢、意識形態、把柄受控、心理上的自大。英文就是Money、Ideology、Coercion and Ego,四個字的縮寫合起來就是MICE老鼠,而老鼠也是英語罵「無恥之徒」的用語。

他質疑,這次被爆出來並不是因為台灣反情報體系的功勞,而是元智大學內部自家人檢舉。其實元智大學就是孫子兵法研究學會的搖籃,這個學會之前請了不少台灣政黨的研究人員到中國開會多次,元智和孫子兵法研究學會與中國之間的關係,是否與此次洩密疑雲有關?值得深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