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巡參加美日聯合演習 台南艦動態被中國APP獨家曝光

海巡署台南艦。(資料照,記者劉禹慶攝)

海巡署台南艦。(資料照,記者劉禹慶攝)

2022/07/21 20:51

首次上稿 19:51
更新時間 20:51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海巡署台南艦12日從高雄港出發,前往帛琉參加美國、日本聯合海巡演習,16日凌晨抵達帛琉、18日晚間返航,目前在菲律賓外海,卻傳出行蹤都被中國的船舶追蹤網站掌控,引發國安危機疑慮。據了解,巡防艦行駛到公海,通常就會關閉「船舶自動識別系統」(AIS),這很正常,但為何中國網站能追蹤得到,海巡署有必要深入研究;對於專案演習,海巡署「不予評論」。

有讀者嘗試用英文版本的船舶追蹤網站,只能顯示台南艦於本月12日從高雄港出發的資料,但改用中國簡體字的「Vesselink-船達通」APP,無須註冊,就能得知台南艦目前在菲律賓東方外海,往台灣方向行駛。

專業海事人員分析,各式船隻不能關閉的是「全球海上遇險與安全系統」(GMDSS),因為必須保護船舶及人員安全,就看船舶追蹤網站要不要公布,因為中國將台灣視為敵方,且帛琉也有中國官方機構,早就掌握美國及日本聯合海巡演習資訊,當然必須監控台灣是否派遣海巡艦前往,中國的船舶追蹤網站就成為基本工具。

至於台南艦參加美國及日本聯合海巡演習問題,因為涉及外交事務,照理應該由外交部說明,且2021年3月26日完成簽署台美「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的宣布茶會,更是由外交部主導舉辦、部長吳釗燮主持,海洋委員會主委李仲威及海巡署署長周美伍只是「被邀請」出席的「配角」,因此海巡署只能低調「不予評論!」

換句話說,台南艦前往帛琉參加美國及日本聯合海巡演習,就是基於去年簽署的台美「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去年8月11日台美召開第一次視訊會議,也是由外交部主導發布訊息。

外國船舶追蹤網站只能顯示台南艦出發的資訊。(讀者提供,取自「VesselFinder」)

外國船舶追蹤網站只能顯示台南艦出發的資訊。(讀者提供,取自「VesselFinder」)

中國簡體字版本的船舶追蹤系統,可顯示台南艦最新位置。(讀者提供,取自「Vesselink-船達通」)

中國簡體字版本的船舶追蹤系統,可顯示台南艦最新位置。(讀者提供,取自「Vesselink-船達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