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人受騙至柬埔寨難獲救 邱臣遠呼籲加強源頭管理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表示,我國在柬埔寨未設辦事處,國人遇到急難狀況需要求助,政府常是鞭長莫及,並呼籲政府做到「源頭管理、預防被騙、嚴加查緝、迅速救援」。(邱臣遠辦公室提供)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表示,我國在柬埔寨未設辦事處,國人遇到急難狀況需要求助,政府常是鞭長莫及,並呼籲政府做到「源頭管理、預防被騙、嚴加查緝、迅速救援」。(邱臣遠辦公室提供)

2022/07/14 12:05

〔記者黃靖媗/台北報導〕近期正逢畢業季,不少「求職小白」剛步入社會便落入誘騙國人至海外、被迫從事非法工作的求職陷阱中。外交部數據顯示,2021年至今已接獲逾百件來自東南亞的求助案件,其中來自柬埔寨的就高達90起,目前僅有32人平安返台。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表示,我國在柬埔寨未設辦事處,國人遇到急難狀況需要求助,政府常是鞭長莫及,呼籲政府針對海外求職詐騙做到「源頭管理、預防被騙、嚴加查緝、迅速救援」。

邱臣遠表示,許多學生一畢業就背負學貸,加上國內低薪、高房價的問題,求職新鮮人渴望找到一份可以快速致富的工作,很容易落入求職陷阱中,因此他向政府提出四大訴求,分別為「請外交部持續宣導,並強化駐外館處的救援力量,協助國人平安脫困」、「請警政署刑事局積極與各國合作,共同打擊並遏制跨國人蛇犯罪集團」、「請勞動部加強查處相關徵才廣告,從源頭阻止不法集團招募誘騙國人」,與「請教育部發函各大專校院,對學生多加宣導,避免落入海外打工陷阱」。

邱臣遠分享6月與立委張其祿到訪越南的心得,目前我國在柬埔寨未設有代表處跟辦事處,柬埔寨相關業務需由越南辦事處及代表處辦理,確實有點鞭長莫及,協助受困柬埔寨的國人,還是需要藉由當地台商、台僑的幫助。當地台商及僑胞也向她陳情,他們非常樂於協助受困國人,但出手相救也會造成台商及僑胞自身的經營風險,本次記者會不僅呼籲政府對國內求職者大力宣傳,以免更多求職小白受騙,也向大眾喊話,對於低門檻海外徵才資訊,務必提高警覺。

外交部亞太司長周民淦指出,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的統計,今年1至5月,國人赴柬埔寨人數高達4981人,其中3至5月每月皆超過1100人,比同時間前往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等國的人更多,但台柬經貿往來並不多,因此吸引人的工作機會是國人赴柬的主因。

外交部自今年初開始,發佈多次新聞稿,記者會中也多次呼籲國人,注意海外求職陷阱,周民淦司長也呼籲,若國人赴海外發現被騙受困,請保持冷靜,勿跟詐騙集團爭執,若手上還有手機,請通知國內親友,並儘量提供身分證字號、手機號碼、通訊軟體帳號、受困地點等詳細資訊。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