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繼承安倍路線且派系效應減弱 學者:日本對中國挑釁將「零容忍」

安倍離世使自民黨派系捐棄成見,延續安倍路線。日本修憲勢力在參眾兩院都取得多數,強化軍備也成為確定趨勢,預測日本未來將對中國的軍事挑釁「零容忍」。(彭博、路透,本報合成)

安倍離世使自民黨派系捐棄成見,延續安倍路線。日本修憲勢力在參眾兩院都取得多數,強化軍備也成為確定趨勢,預測日本未來將對中國的軍事挑釁「零容忍」。(彭博、路透,本報合成)

2022/07/13 12:18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日本參議院選舉如期完成改選。學者今解析,自民黨和公明黨參院選舉大勝,首相岸田文雄權力基礎穩固,且可能再擴大。而安倍離世使自民黨派系捐棄成見,延續安倍路線。日本修憲勢力在參眾兩院都取得多數,強化軍備也成為確定趨勢,預測日本未來將對中國的軍事挑釁「零容忍」。

國策研究院今天舉行「安倍首相與日本政局」座談會,邀請學者專家就日本政局變化、安倍路線的延續與修憲、日本國家安全改革、台日關係等議題進行報告研討。

輔大日本暨東亞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認為,對日本政壇來說,相較於選舉結果,安倍遭遇不測離世對自民黨派閥板塊挪移更具影響。他指出,岸田派系不大40餘人,不過泛宏池會並不小,如果整合將能成為最大勢力。岸田不見得會與清和會在權力競逐上魚死網破,但清和會群龍無首,也沒有接班人能和其他派閥可以平起平坐,未來岸田派更有擴大可能。

國策院執行長郭育仁直言,此不幸事件有很強的後續影響,會消弭派系間的分歧、捐棄成見,且未來3年沒有重大選舉,也使派系效應減弱,在這前提下,過去分析日本政治的假設在此事件後可能不再為真。

郭育仁並指出,岸田原先被訕笑是安全駕駛策略,就是沿襲安倍政策方向,此後岸田要繼續帶領日本,必須觀察年底會不會提前大選,打造修憲國會,這是一場政治豪賭,且中間還有通膨的變因,仍有變數。

郭育仁也判斷,未來日本對中國的軍事挑釁行為,容忍程度會幾近於零,不再彈性面對,應會有相當強烈的反應。他相信中國高層也準確掌握日本政情改變,現在該謹慎行事,尤其二十大之前也無法承受重大衝突的發生。

高雄大學政法系教授楊鈞池分析認為,選舉結果顯示日本選民期待安倍路線延續。至於安倍遺志修憲一事;「修憲勢力」自民黨、公明黨、維新黨以及國民民主黨在參眾兩院都掌握3分之2多數,都有機會提出與通過修憲提案。楊鈞池認為,修憲或仍有困難度,但岸田政權已表達將繼承安倍意志。

楊鈞池另指出,即使不修憲,日本防衛政策的調整,強化軍備將是確定的趨勢,可觀察的包括防衛預算能否在5年之內成長到GDP的2%,以及武器採購,防區外防衛能力的強化,採購先發制人的武器等。目前自民黨的說法是具反擊能力的武器。

國策研究院今天舉辦「安倍首相與日本政局」座談會。(記者呂伊萱攝)

國策研究院今天舉辦「安倍首相與日本政局」座談會。(記者呂伊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