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台灣軍援烏克蘭? 查核平台:非事實

網傳台灣軍援烏國迫擊砲彈,國防部、陸軍司令部均否認。(翻攝自推特)

網傳台灣軍援烏國迫擊砲彈,國防部、陸軍司令部均否認。(翻攝自推特)

2022/07/11 20: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前社群平台上一則消息指出,在烏克蘭東部前線札波羅熱的國土防衛旅收到台灣的60公厘迫擊砲彈,能用在塞爾維亞製60公厘迫擊砲上。查核平台查核傳言,強調台灣並無支援烏克蘭軍事物資。

根據查核平台《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在7月11日發佈的報告,網傳烏克蘭軍事媒體《Мілітарний》在7月10日報導,在美國的協調之下,台灣轉讓一批60毫米迫擊砲彈給烏克蘭札波羅熱國土防衛旅。訊息也附上據稱是國造T75 60公厘迫擊砲與彈藥的照片。目前已有部分台灣媒體引用該訊息報導。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向國防部、陸軍司令部、《青年日報》編譯組主任王光磊及《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求證。國防部表示,網路圖片上看到的彈藥批號與國軍現行編碼方式不同,否認台灣軍援烏克蘭;陸軍司令部指出,網路圖片上的彈藥文字與國軍現行的60公厘迫擊砲不同。王光磊與施孝瑋均指出,網路圖片上的彈藥並非台灣國軍所使用的T-75 60公厘迫擊砲彈,砲彈上的「頭信」、「粍」等字樣均非國軍使用的格式。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也搜尋烏克蘭軍事媒體《Мілітарний》的網站,發現一篇7月9日的報導指出,札波羅熱國土防衛旅從「未知的」亞洲國家收到一批60公厘迫擊砲彈,報導圖片上的彈藥有中文標記。不過,該篇報導並未引述任何官方或權威消息。

因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網傳「烏克蘭收到一批來自台灣的T75 60公厘迫擊砲彈」為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