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俄軍艦同進釣魚台毗連區 謝長廷:俄以行動挺中製造新現狀

駐日代表謝長廷在6日例行記者會中,對於中俄軍艦同時進入釣魚台毗連區指出,這是有計畫性的,俄羅斯以行動支持中國「製造新的現狀」。(記者林翠儀攝)

駐日代表謝長廷在6日例行記者會中,對於中俄軍艦同時進入釣魚台毗連區指出,這是有計畫性的,俄羅斯以行動支持中國「製造新的現狀」。(記者林翠儀攝)

2022/07/06 19:39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6日報導〕中俄軍艦聯手在日本沖繩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上演分進合擊秀,駐日代表謝長廷認為這是有計畫性的,俄羅斯以行動支持中國「製造新的現狀」。日本學者島田洋一也分析指出,俄羅斯在入侵烏克蘭後為加強與中國合作,以這次行動宣傳中國對尖閣諸島的「實質支配」,雙方應有事先默契,他並呼籲應正視日美台合作。

俄羅斯軍艦在4日上午以躲避颱風的藉口進入釣魚台周邊海域的毗連區,中國軍艦則以「警告」的名義尾隨進入同一海域,中俄軍艦幾乎在同一時間進入釣魚台周邊海域的毗連區,上次是在2016年6月。日本對此相當重視,外務省向中國駐日大使館提出「重大關切」。

日本防衛相岸信夫在昨天的例行記者會上指出,對於中俄聯手的可能性表示,雖然無法斷定,但不排除其可能性。他強調,這是一種片面提高緊張的行為,應該嚴重關注的情況。

事實上,中俄軍艦從6月中旬到下旬已先後遶行日本列島一週,這次進入釣魚台周邊海域的3艘俄艦,在7月初從台灣南方的菲律賓海域折返,沿著花蓮東方的太平洋北上,7月2日從沖繩縣與那國島和西表島之間海域朝東北方向前進,4日以躲避颱風進入釣魚台周邊海域的毗連區。

謝長廷在今天例行記者會中對此分析指出,俄艦這次從東部南下,再從菲律賓附近折返北上,主要是向中國表態。而且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現在還這麼忙,還特別來一趟」,派遣的驅逐艦也才8千噸左右的等級,並不是很大的軍艦,形式意義較大,就是支持中國「製造新的現狀」,用行動來證明中國對這裡有權利。

謝長廷表示,中國不承認日本在釣魚台的管轄權,在該海域驅趕日本的船,中國也宣稱在南海的權利,以填海造陸建設軍事基地,「中國正在製造新的現狀,以後再來說要維持現狀」。

日本富士晚報的報導中,福井縣立大學教授島田洋一也提出相同的觀點。島田表示,中俄軍事合作日益深化,像可怕的「流氓聯盟」和「邪惡軸心」,未來將持續且常態化地增加對日本的壓力。這次的行動雙方應有事先默契,宣傳中國對尖閣諸島的「實質支配」。

島田並強調,前首相安倍晉三呼籲「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也是日美同盟有事」,在這次參議院選舉中,除了增加防衛預算被列為重要論點,也應正視日美台合作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