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控NCC箝制言論自由 立院國民黨團:強力反對「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公布《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將納管臉書、YouTube等五大類平台,引發外界矚目。對此,立法院國民黨團今(5)日召開記者會痛批,該草案掌控民眾的言論自由、將網軍檯面化。(記者朱沛雄攝)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公布《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將納管臉書、YouTube等五大類平台,引發外界矚目。對此,立法院國民黨團今(5)日召開記者會痛批,該草案掌控民眾的言論自由、將網軍檯面化。(記者朱沛雄攝)

2022/07/05 13:28

〔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公布《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將納管臉書、YouTube等五大類平台,引發外界矚目。對此,立法院國民黨團今(5)日召開記者會痛批,該草案掌控民眾的言論自由、將網軍檯面化,直指將自由民主的中華民國,變成如共產國家般的專制政府,揚言將強力反對。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數位中介服務法》最誇張的部分在於NCC本來是獨立機關,在陳耀祥擔任主委之後,已經失去獨立性,淪為民進黨附屬單位,完全沒有任何公信力,倘若該法通過後,NCC還要再捐助25億成立財團法人,國民黨團高度懷疑蔡政府將讓網軍檯面化,國民黨團未來在審查《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將會強力反對。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NCC近期將《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送到行政院獲得通過,經過60天的公告之後,就可送入立法院進行審查,再透過民進黨在國會的多數暴力,最快將在10月底11月初通過本法。《數位中介服務法》最主要的內容在於,只要是政府認為你刊登在網路上的內容不實,經由法院裁定之後,就可以要求網路平台業者將該文刪除、移除或下架;但在法院裁定之前,NCC要求網路平台業者在該篇訊息加註警語。

賴士葆指出,假設今天刊登一篇文章,批評政府施政不力,政府不喜歡聽,就可以交給法院裁定,在民不與官鬥的前提下,對於市佔率超過10%的網路平台,通通都納入管理、管制,全世界除了共產國家會,幾乎沒有一個自由民主國家會管控網路平台,台灣是何其悲哀,自甘墮落成為「類共產國家」,立法管制網路。

賴士葆進一步指出,NCC還計畫拿出25億元成立行政法人,擺明就是要養網軍,政府部會都要管理與該部會業管有關網路訊息,更坐實了蔡政府跟共產國家沒什麼兩樣。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表示,《數位中介服務法》實質上就是在箝制言論自由,NCC過往的信用不佳,無論從中天關台到華視裁罰的歷史紀錄,就已經不再是NCC原本設定獨立機關的作為。

李貴敏指出,在立法院第8屆討論過的《通保法》第5條第二項規定:「通訊監察書,偵查中由檢察官依司法警察機關聲請或依職權以書面聲請該管法院核發。」而在《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表面上是需要經過法院裁定,但就在法院裁定之前的「加註警語」,在西方國家是三權分立,行政權絕對不能凌駕在司法權、立法權之上,中華民國是五權分立,但精神亦是如此。

李貴敏質疑,《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第18條規定在法院裁定前,可以要求網路平台(中介服務)業者,在該篇文章或影片加註警語,這會讓揭發政府弊案的吹哨者的貼文加註警語,且時間長達30天,未來揭弊內容為真,吹哨者的名譽又該如何回復?直指如果按照《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現行條文通過的話,等於宣告中華民國從民主國家走向專制極權的開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