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少性侵問題嚴重 人權會首次啟動國家系統性訪查

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菊(中)、監委田秋堇(左)、監委張菊芳(右)今共同舉行記者會。(記者謝君臨攝)

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菊(中)、監委田秋堇(左)、監委張菊芳(右)今共同舉行記者會。(記者謝君臨攝)

2022/07/04 11:29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鑑於未成年兒少性侵案件問題嚴重,國家人權委員會今(4)日宣布啟動台灣社會第一次「國家系統性訪查研究」,找出隱藏其中的結構性問題,包括學校機構隱匿不報、毀損證據、調查單位為積極處理等。人權會主委陳菊強調,兒少性侵案件可能造成受害者一輩子的陰影和苦痛,不能讓這樣的事情一再發生。

人權會今舉行記者會,由陳菊和兩位督辦委員田秋堇、張菊芳共同說明。陳菊致詞表示,根據衛福部調查,去年兒少性侵通報案件共7787件,未滿18歲4520件,比例約58%,超過半數,顯示兒少性侵問題在台灣是嚴重的。另,根據兒童權利公約國家報告資料,2020校園性侵屬實案件,高中職以下有233件。

陳菊強調,兒少性侵案件可能造成受害者一輩子的陰影和苦痛,不能讓這樣的事情一再發生。人權會希望藉由澳洲過去進行兒少性侵的調查經驗,針對兒少安置機構和校園性侵議題進行系統性訪查、研究,最重要做到以被害者為中心,聆聽受害者的聲音,找出兒少性侵在台灣文化、法治、制度中存在的結構性問題。

她說,人權會的系統性訪查著重事先預防,藉由專業工作人員包括社工師、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在保護當事人情況下進行調查,希望和行政機關合作發掘問題,促進政府正視、改善,阻止侵害事件一再發生。這是人權會促進、保障人權的核心責任和任務,以保護每一位兒少的決心啟動研究,守護共同人權價值。

田秋堇則以「倖存者」形容兒少性侵案件的被害人,強調這些本來應受學校機構保護的孩子,在經歷傷害後事隔多年好不容易存活下來,非常勉強維持平衡行走於天地間,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情。澳洲透過國家力量,斥資新台幣70億元、700位工作人員做這件事,舉國共同發現問題,才有辦法解決問題。

田秋堇說,很多兒少集體性侵案件,學校歷經多年隱匿不報,還毀損證據,調查單位也未積極處理。為何這些問題仍不斷發生,顯示後面有系統性、埋得很深的問題,需要受害者站出來,和我們共同面對,當然這非常不容易,但如果我們不說出來,這些人還會繼續傷害別人,國家難以找到系統性問題。

張菊芳指出,兒少性侵案件的比例已達到令人無法忽視的狀況,而除了學校未落實通報等問題,還包括揭弊者保護問題。她說,本次調查,只要發生案件是在受害者18歲以前,都是訪查對象,面訪預計100人次,電訪、書面訪談預計400人次,訪員均具備證照,接受專業培訓,研究結果預計明年7月提出。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