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父遺像爭議》拍賣破損之國父遺像? 立院:黨團協商決定

立法院議場內的巨幅國父遺像油畫,日前於議事衝突中,遭國民黨立委丟擲杯水砸破一個洞。(立委洪申翰提供)

立法院議場內的巨幅國父遺像油畫,日前於議事衝突中,遭國民黨立委丟擲杯水砸破一個洞。(立委洪申翰提供)

2022/06/26 11:44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議場內的巨幅國父遺像油畫,日前於議事衝突中,遭國民黨立委丟擲杯水砸破一個洞。對此,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正式發函立院秘書長室,指民主國家甚少使用個人圖騰於莊嚴的國會議場,建請將之透過國際知名拍賣會拍賣。不過,由於此舉涉及「宣誓條例」規定,若真要將畫卸下,恐需修法解套。立院目前正洽請文化部尋找專家到院鑑定、修補;至於拍賣一事,則需由黨團協商決定。

立院於5月30日三讀通過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案」,國民黨立委指控執政黨替前總統陳水扁的貪污案除罪化,於表決該案期間朝主席台丟擲杯水抗議,還將主席台後方的巨幅國父遺像砸破一個洞。

蔡易餘:國民黨毀其神主牌 國父遺像可高價出售

對此,蔡易餘發函秘書長室,建請立院考慮將該國父遺像鑑定價值後,透過諸如蘇富比等國際知名拍賣會拍賣;僅以此突顯民主國家甚少使用個人圖騰於莊嚴的國會議場;「更因為孫逸仙乃國民黨前總理,其徒孫竟然使用議事程序所不允許的杯水做為攻擊武器,毀其神主牌,此舉駭世聽聞定可高價出售!」

秘書室則回覆,立院對於破壞設備、設施案件,一貫立場均依法求償。針對破損的國父遺像,擬先行請文化部推薦修復文物專家,協助現場會勘毀損的情況,並研擬畫作修復等處置方案。至於蔡易餘建議將之拍賣,則需經由各黨團協商獲致共識後,才能辦理相關行政程序。

據了解,蔡易餘建議拍賣國父遺像一事,日前曾於民進黨團LINE群組內引起討論,獲得民進黨立委范雲等人支持,還有人貼出一張拍賣的示意圖。

國父遺像若真卸下 牽涉「宣誓條例」修法

事實上,早在2020年9月,范雲等人就提出「宣誓條例」、「總統副總統宣誓條例」、「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三部修正草案,刪除懸掛國父遺像、向其宣誓的相關條文;因此,在此事發生後,范雲也在臉書發文呼應,強調民主台灣不要再向威權象徵鞠躬,呼籲國民黨支持她所提出的「宣誓儀式民主化」三法。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也說,人們對於孫文的想法,就和台灣的政治認同一樣複雜,但撇開這個不談,全世界幾乎沒有國家在國會懸掛重要人物遺像,至少不會是這麼顯眼的地方,畢竟國家不是靠一個人打造的;既然連國民黨也毫不在意破壞,或許是撤下的時候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