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國「台灣中心」傳性騷案 范雲:應強化第一線急難救助

范雲呼籲,海外第一線急難救助系統應建立性別暴力協助機制。(資料照)

范雲呼籲,海外第一線急難救助系統應建立性別暴力協助機制。(資料照)

2022/06/18 12:55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德國僑界傳出性騷擾案件,民進黨立委范雲呼籲,外交部及僑委會須協助強化「第一線急難救助系統」,建立性別暴力協助機制;此外,針對接受台灣補助的海外單位,各補助單位應將「性別暴力防制機制與措施」納入補助評估標準、審查作業。

旅德台僑吳品瑜指控,德國「海德堡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前副主任藉權勢性騷擾。經了解相關法律與制度後,范雲透過臉書表示,外館作為我國政府在國外的駐點,對當地的確沒有行政申訴、申訴或法律的權限,在制度上可以改革的,是針對國人在海外遇到緊急狀況的協助,這樣的緊急狀況,也包括性別暴力,「目前的狀況是,協助此類高度性別敏感的事件,真的需要更多的專業度及敏感度」。

范雲認為,由於性別暴力,與一般的緊急事件(急病、災難、偷搶騙、被捕等)有所差異,經與外交部、僑委會來回討論後,她提出2點建議。

范雲說,第一,海外第一線急難救助系統必須建立國人遇到性別暴力協助機制。海外現有24小時緊急專線接線人員,應具備性別暴力的基本概念、處理流程,了解當地性平法律知識與相關可提供協助的資源;外館及僑務單位方面,也應建立當地協助資源網絡(如:受暴專線、社福組織等),即時提供國人專業協助。

范雲指出,第二,針對接受台灣補助的海外單位,各補助單位應將「性別暴力防制機制與措施」納入補助評估標準、審查作業,以建立事前預防的機制。體認到性別暴力特殊性,若海外單位可提供適當協助,對於減少受害者可能遭遇的二度傷害,將能有莫大幫助。

此外,我駐德國代表謝志偉17日再度強調,若要該疑似性騷犯接受調查,唯有報警一途,德國社會有各種機制,他和熱心僑胞會對此進行匯集資訊及提供協助網絡。謝志偉也向受害者致歉,並誓言今後在陽光下,我國官方及僑界不會讓任何人落單。

范雲則回應,她肯定謝志偉的努力,以及經歷此事件後的反思與善意,也期待謝志偉能採納她的意見,將駐德代表處作為示範單位,提供國人更適切的協助。期待在這些努力後,未來無論是外館、僑務單位或台灣成立的各種單位,都可以有足夠的性別敏感度和專業能力,能在國人有需要時成為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