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轟苗栗縣府縱放坤輿! 綠委列「4大罪狀」 自救會死守家園

洪申翰等人今日召開記者會,抨擊苗栗縣府縱放坤輿垃圾污染。(記者陳政宇攝)

洪申翰等人今日召開記者會,抨擊苗栗縣府縱放坤輿垃圾污染。(記者陳政宇攝)

2022/06/16 16:07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坤輿廢棄物掩埋場爭議逾20年,14日獲苗栗縣府核准試運轉90天,引發地方激烈反彈。對此,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苗栗縣長參選人徐定禎等人今(16)日召開記者會,羅列苗栗縣府和坤輿的「4大罪狀」;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也強調,一定會抗爭到底、死守家園。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湯蕙禎、苗栗縣長參選人徐定禎、苗栗縣議員陳光軒、苗栗縣議員曾玟學、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會長陳清鑫、民進黨苗栗縣議員參選人邱毓興等人,今日在立法院舉行「苗栗土匪徐耀昌魚肉鄉民,縱放坤輿垃圾污染龍昇村」記者會。

洪申翰席間表示,苗栗縣府同意坤輿試運轉,就是同意廢棄物被倒進龍昇村,特別是坤輿掩埋場爭議20年,20年前的設備設施到底能否使用,會不會破損增加土地被污染的風險,也是讓人質疑。接下來90天對龍昇村鄉親的處境非常嚴峻,在未來90天內,坤輿只要在其中兩天,每天達到80%的運轉量,也就是這兩日每天運進約150噸的廢棄物,就達到試運轉標準。

接著,洪申翰列出苗栗縣府和坤輿的「4大罪狀」,第一,坤輿從沒做過應該要做的環評,把台一線上的聯外道路硬是不納入計畫範圍內;第二,坤輿辦公室有使用事實卻規避環評,不僅燈火通明,員工還進進出出;第三,否認使用裡面的地磅,還說使用遠在90公里之外、位於桃園的地磅,這是惡意解讀,縮減基地以規避環評;第四,許多律師正進行行政訴訟,苗栗縣政府卻規避專家審查會,無法釐清爭議。

陳清鑫說,苗栗縣政府14日核發試運轉許可後,自救會就決定死守家園、抗爭到底,苗栗縣政府在諸多爭議未解之前仍核准許可,不甩監察院報告和行政院環保署的函文,執意要給坤輿試運轉。自救會6月15日凌晨在廠區大門擺了6塊石塊,一度遭怪手前來移除,鄉親們同心協力把它擋下來,警察卻沒有作為。由於掩埋場就位在村子的最高處,屬於砂質地層,且坤輿設施老舊,一定會影響破壞良田、汙染水源。

湯蕙禎說,該案20年來,對民眾來講真的是情何以堪,從情理法來講,「情」方面是選址不對,龍昇湖和廢棄掩埋場距離不到300公尺,監察院當時監察報告也就此質疑,環保單位竟沒看出問題,如今若執行環評,就會發現諸多條件不符的地方。「理」方面為了規避2公頃問題,將聯外道路、辦公室、地磅都排除計畫內,這點講不通。「法」方面,根據「公民營廢棄物清除處理機構許可管理辦法」,坤輿若能在9月13日前取得許可,就能完成審查,因此環保署、苗栗縣府通通都有責任。

「不要低估鄉親的決心,鄉親已做好犧牲的準備」,徐定禎強調,很明顯是坤輿規避環評、苗栗縣政府配合放水,讓人懷疑裡面大有文章;他也要求國民黨苗栗縣長參選人應表達態度,給鄉親一個交代,並呼籲監察院和檢調介入徹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