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首日 王婉諭曝專家輪轟中俄這劣行

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首日現場,各國代表分享交流民主經驗。(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首日現場,各國代表分享交流民主經驗。(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2022/06/10 12:06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9、10日於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舉辦,我國立院也首度正式受邀與會,由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擔任團長組成「立法院開放國會暨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訪團」,團員包括時代力量王婉諭、民進黨范雲、國民黨謝衣鳯以及民眾黨邱臣遠。而在首日議程中,王婉諭指出,許多與談者撻伐中國與俄羅斯兩國,並指其利用大量虛假訊息對民主國家進行破壞、分化。王婉諭也強調,民主、自由是一條人民可以共同往前走的道路,而專制、獨裁最終只會招致滅亡。

王婉諭指出,首日主題圍繞在「捍衛民主(Defend Democracy)」,其中針對社群媒體、科技、企業、新聞與民主之間的關係,進行了五個主題的專題討論。值得注意的是,首日議程中,絕大多數的發表者、與談者皆針對俄羅斯與中國問題進行嚴厲的撻伐,認為極權主義對民主的傷害十分劇烈,更談到這兩個國家利用大量虛假訊息對民主國家進行破壞、分化。

王婉諭提到,其中一位與談人說,俄羅斯政府深知傳統媒體和社群媒體的交集,例如,俄國有一票釣魚帳號,而每個帳號都控制約15個推特帳號,這些帳號用來在記者或電視台的推特帳號留下大量愛國留言及評論,而政論節目會依據這些大量的洗版留言來做「平衡」報導,製造虛幻假象。因此,該與談人強調,事實查核的平台非常重要。大部分不願意承認自己在轉傳假訊息的使用者,都是因為這些訊息和他們的情緒有所連結,轉傳假訊息某種層面上就是抒發他們內心的情緒。

王婉諭也分享,在「自由與繁榮指數」的專題對談中,與談人提到近期中國崛起,開始有一派聲音質疑民主是否是繁榮的必要道路。值得注意的是,與談人特別以台灣、香港和中國作為分析及比較,透過前幾項的分析結果,中國無論是在自由度或是繁榮度的表現,都遠遠不及香港和台灣。

而在會後的交流中,王婉諭也和多位各國代表們討論中國對於台灣的威脅。在烏俄戰爭之後,許多人都在擔心台灣成為下一個烏克蘭。一名來自波蘭的評論家向王婉諭提及,過去他長期在中國北京工作,接著輾轉到台灣。而他發現,過去許多人嚮往中國的「傳統文化」,都是中國所營造出來的,用來向外展現威權的手段,讓大家誤以為專制、極權並沒有不好,事實上卻是某種用來達成統戰的大外宣。而他也表示,自由的台灣遠比威權的中國更具文化、政治上的底蘊。

波蘭評論家也提及,在烏俄戰爭後,波蘭人非常歡迎烏克蘭人,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波蘭曾經歷過兩次世界大戰,人民深知自由、民主並不是應得的;民主陣營的夥伴必須要團結,才能有和平。

另一位來自德國工業協會的理事也向王婉諭提到,香港的現狀絕對是台灣人必須要借鏡的,今天與會的有許多是香港的代表,他們多數已經沒辦法回到香港,只能在國外從事民主工作。他認為,從香港之鑑,台灣人必須要知道中國的「一國兩制」事實上就是「一國專制」,希望台灣人絕對不要抱持著相信中國會信守承諾的幻想。

王婉諭表示,這段期間以來,無論是美國、日本或是許多民主國家,都在各種場合聲援台灣以及烏克蘭,台灣的人民都深深感謝。王婉諭指出,除了各國的支持,更重要的是台灣的人民是否能夠團結一致,才能夠抵抗中國的滲透與入侵。她也強調,我們要讓大家相信,民主、自由是一條人民可以共同往前走的道路,而專制、獨裁最終只會招致滅亡。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親赴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現場,與現場各國代表交流民主經驗。(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親赴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現場,與現場各國代表交流民主經驗。(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