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人口續成長下屆議會增1席 竹北+1、關西保住2席

新竹縣人口持續成長,下屆縣議會席次將加1席總共37席。(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人口持續成長,下屆縣議會席次將加1席總共37席。(記者黃美珠攝)

2022/06/01 16:24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縣人口持續成長,到5月31日為止,全縣總人口共57萬6027人,下屆縣議員席次共37席。扣掉2席原鄉議員的選區人數,以全縣55萬3915人換算,平均1萬6292人要選出1席議員,因此竹北市將增加1席,原本爭取「分家」的北埔峨眉仍得綁在一起選,飽受人口外流影響的關西鎮則保住了2席議員席位。

縣府表示,第9選區的寶山鄉目前人口總數只有1萬4192人,跟第10選區的北埔、峨眉總共1萬3912人一樣,都面臨構不上1萬6292人的門檻,幸好這2個選區早就規劃成立且行之有年,所以仍受保障2個選區各有1席,只是北埔、峨眉分家各自成立1個選區的夢碎。

不斷人口外流的關西,5月31日的總人口數掉到只剩下2萬6772人,繁榮的竹北市則持續增長到20萬5364人。原本關西鄉親都很擔心自家的2席議員席次可能要因人口數不足減半,讓竹北市再下一城。

沒想到縣府分析疑似受到疫情的衝擊,在原物料等成本不斷上漲等各種原因交互作用下,竹北房市不斷上漲,影響到想要入住的人。過去幾年,竹北市以平均每月增加450人的速度,全市人口總數不斷往上飆,但卻在近幾個月變成每月只增加200人左右,顯現出疲勢。

縣府分別用關西、竹北的總人口數去換算席次,發現關西下屆在議會應該可以有1.64席,竹北則是12.61席。2個互比尾數,關西大於竹北,所以關西進位變成2席,算是護住了原來的席位。

竹北市越來越繁榮,議員席次持續增長,下屆議會可望佔有12席。(記者黃美珠攝)

竹北市越來越繁榮,議員席次持續增長,下屆議會可望佔有12席。(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