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夷將‧拔路兒遭調查局監控12年 直到解嚴後1998年才停止

促轉會任務總結報告揭露,調查局過去監控夷將‧拔路兒(右1)長達12年之久,直到1998年才終止監控。(資料照)

促轉會任務總結報告揭露,調查局過去監控夷將‧拔路兒(右1)長達12年之久,直到1998年才終止監控。(資料照)

2022/05/30 13: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促轉會任務總結報告揭露,調查局等情治機關監控原住民的情形,台灣原運代表人物夷將‧拔路兒(舊漢名劉文雄、現任原民會主委)曾遭調查局監控長達12年,直到全面解嚴後過了6年,1998年調查局才終止對他的監控。

促轉會指出,1980到1990年代是原住民族推動「正名」、「自治」及「還我土地運動」等權利維護運動的重要時期,又因與黨外組織(如台灣黨外編輯作家聯誼會)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密切來往並相互支援,原住民族知識青年和傳教者遂成政府監控的重點目標。

例如1983年創辦《高山青》刊物的台灣大學學生Iban Nokan(舊漢名林文正)、創辦《澗水藍》刊物的台北工專學生張天使,以及「台灣原住民權利促進會」的多位幹部,如夷將‧拔路兒、莫那能(舊漢名曾舜旺)、丹耐夫正若(舊漢名童春慶)及胡德夫等,皆名列情治機關的監控檔案中。

促轉會提及,針對原住民菁英與社群的政治偵防,與平地、漢人並無太大差異,也不會特別區分,因而難以分辨監控檔案內被監控者的族群。以「山地獨立運動案」當事人廖英助為例,他的名字就曾出現在以海外學人安全查核的「海光專案」、「維民專案」中,此外還有「定山專案」就是以廖英助為主要對象所進行的監偵調查。

在威權統治時期,政府透過情治機關進行的不法偵蒐行為,除了對當事人的人際互動和社會參與造成極大的干預,也對原住民族權利的推展與維護造成不利的影響。

以「定山專案」為例,廖英助身為原住民族早期少數的高知識分子,本來滿懷抱負,投入公職、爭取參與民意代表選舉,欲發揮一己所長,振興原住民族農林經濟,卻在長年政府的監控並對其職場進行不利之干擾情境中,對原住民族公共事務的活動力降低,逐漸沉寂、噤聲。

促轉會指出,更甚者如夷將‧拔路兒,調查局對他所進行的監控自1986年至1998年,長達12年之久。自監控檔案及歷史文獻資料可見,夷將‧拔路兒學生時期即積極投入原住民族權利維護運動,進而擔任原權會重要幹部,積極推動原住民族自決意識,爭取原住民族的政治主體地位,政府卻略以「積極參與各類活動,發展原住民組織,鼓煽從事原住民獨立運動」視之,直至台灣全面解嚴後的6年後,才終止對他的監控。

根據檔案,調查局當年做出三點評估。一、劉嫌(指夷將‧拔路兒)自1992年1月卸任原權會長後,言行收斂許多,少參與社團抗爭活動,反國民黨的觀念已淡化。二、劉嫌1994年底因違反集遊法入獄服刑7個月,對政黨政治及民進黨政客感到灰心,決心離開反對運動。三、1997年3月起擔任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委員,已徹底放棄原住民獨立運動。

促轉會分析,總結而言,對於威權統治時期的原住民族社會而言,廖英助和夷將‧拔路兒並非個案。許多對原住民族社會發展負有理想、才能的知識青年和意見領袖,在政府當時重重控制和壓制下,被標示為預謀從事不法行為叛亂政府的嫌疑對象,雖未有明確罪證,但政府仍可恣意以偵蒐為由,對其人際往來、思想、言論自由進行干擾,阻卻原住民族對主體地位的追求和族群社會的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