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市府補貼公車處2.4億 議員批財政黑洞

基隆市公車受疫情影響,載客收入大減。(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市公車受疫情影響,載客收入大減。(記者盧賢秀攝)

2022/05/27 23:56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市公車虧損連連,近年疫情影響營運收入大幅減少,市府追加2億4千萬元補貼公車處,但議員憂心補不了財政黑洞,要求公車處應從具體營運管理來改善,或民營化。市府指出,上下公車刷卡七月上路,將來有精確數據可以計算站點及人數,遠距改為二段式收費,改善公車營運體質。最後預算提大會,請市長林右昌來說明白。

市府編列2億4千萬元追加預算補貼公車處,占今年總追加預算10億8千萬元的22%,引起議員討論。

公車處長陳新埤說,近3年受到疫情影響營收大減,2020年減收4400萬元、去年少了8400萬元,今年推估少收7500萬元,3年減收2億元,另外快捷公車及台鐵接駁R線公車營運後,公車處也減收4000萬元。依照交通法規「大眾運輸事業補貼辦法」,補貼基本設備、營運虧損。

市議員王醒之指出,若加上年度預算1.66億元補貼,合計補貼公車處4億元,他要求公車處在經營管理與財務可以有具體改善。

市議員陳薇仲、張淵翔建議,應思考公共運輸的轉乘利用率,基隆市老人坐公車都免費,也是長年虧損原因之一,投再多錢也是補錢坑,未來仍堪虞。議員藍敏煌要求市府評估民營化。

不過議員俞叁發認為,應該使用者付費,社福卡、學生票價差,應該編列給公車處;議員張耿輝反對民營化,他說,公車處負債累累卻啞口無言,除了社福卡、學生票以外,基隆多山,市公車是服務大眾,換成民營,增加票價、裁減路線,山上人家恐怕都要走路下山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