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談台灣防衛 學者:美未放棄戰略模糊

淡江大學戰研所副教授李大中。(記者涂鉅旻攝)

淡江大學戰研所副教授李大中。(記者涂鉅旻攝)

2022/05/25 14:55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23日參加美日峰會,被問及美方是否於中國犯台的情境下軍事介入,原本拜登給予肯定答覆,但白宮與其本人隨後改口美方政策未變。對此,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日召開記者會,淡江大學戰研所副教授李大中表示,拜登所言是口誤或刻意為之,各界解讀不同,也需要時間沈澱、觀察美國戰略模糊政策有無改變,但考量嚇阻北京可能的軍事冒進、避免台灣獲得空白支票的情況下,美官方立場未改弦易轍。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日召開記者會探討烏俄衝突、外交及近期局勢,對於拜登近期發言,李大中表示,拜登並非首度在回應北京犯台等相關議題時,使用類似與語彙,去年即二度出現類似情形,拜登究竟是口誤或刻意為之,各界有不同解讀。但重點在於,美國的戰略模糊政策其來有自,長期以來被視為是最符合華府利益的作法,賦予美國決策者彈性迴旋空間,避免台灣獲得空白支票,更有效嚇阻北京的可能軍事冒進。

李大中表示,儘管近年來相關的辯論從未停歇,但直至今日,美國官方的立場仍未改弦易轍,意即並沒有出現明確放棄戰略模糊,採取所謂的「戰略清晰」的跡象。然而,拜登此次如此直接了當的口語表述,等同於向北京釋放強烈政治訊號,警告意味濃厚,目的是希望中共切莫在台海議題上出現戰略誤判。

另外,芬蘭、瑞典近期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前駐紐西蘭大使介文汲指出,此事涉及複雜的歷史因素與情節,現階段土耳其對此事表達強烈反對意見,但全案還是值得後續觀察。雖然此事與烏俄衝突屬於歐洲事務,但在全球化社會之下,希望發生在歐洲的悲劇,不要在亞太發生。

前立委、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家安全組召集人林郁方認為,在烏俄爆發衝突後,芬蘭、瑞典已沒有安全感,擔心俄國攻打烏克蘭的情形也會發生於這兩國,因此為取得國家安全而與北約結盟。他也要慎重呼籲中共北京當局,不要對台動武,「想都不要去想」,也期待兩岸執政者嚴肅地看待此政治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