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騰雲二型無人機首度出海測試 突破遠程導引關卡

「騰雲二型」無人機在雨中起飛,測試全天候作戰的能力。(記者游太郎攝)

「騰雲二型」無人機在雨中起飛,測試全天候作戰的能力。(記者游太郎攝)

2022/05/16 09:30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烏俄戰爭中「無人機」發揮關鍵性戰力,「偵打一體」的功能,讓烏克蘭軍隊成功扭轉兵力劣勢,國防部已要求加強無人機的研發及自製能量,中山科學研究院積極研發的「騰雲二型」無人機,連日來在綿綿細雨的惡劣天候下,照常由空軍佳山基地起飛,並首度出海測試國防部期待擁有的中、長程飛航能力,及光學導引、指揮管制等功能,未來將和美製的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搭配,有效發揮台灣周邊海域的監偵能力。

「騰雲二型」無人機五月初迄今,不定期由佳山基地起飛,密集測試各項性能,並首度飛往花蓮外海空域測試,為了安全及監控需求,還斷續打開了航空器編號及訊號,清楚顯示了在海上空域繞行的軌跡,時間更長達近三小時,顯示已初步具備了中、長程的飛行能力,並突破了遠程導引等技術瓶頸。

據指出,「騰雲二型」無人機將具有日、夜間空中影像監視偵察、電子參數偵蒐、電子干擾、氣象觀測及中繼等任務功能,未來航程可望涵蓋台灣周邊海域,和四架美製的MQ-9B形成高、低配。

中科院共製造四架「騰雲」無人機,兩架為第一代舊構型,於2016年研製,兩架則為新型,2018年開始研發,新型機的引擎直接向美方採購;一架「騰雲一型」無人機,今年二月十八日傍晚於台東活水湖墜毀後,中科院為了保密及安全起見,將原來起降測試場地全數移至較隱密的花蓮佳山基地,測評的機種以二代機為主,「騰雲二型」無人機滑出機堡測試時,佳山基地周圍均加強警戒,相當隱密、低調。

軍事專家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說,以前國造的無人機出海測試,受限於能力及安全等因素,大部份時間均沿著海岸飛行,出海測試有很大的風險,尤其飛行時間長達三小時,必須具備完整的通信能力,研判出海除了測試飛航距離外,還包括光學感測、雷達等各項測試,範圍相當複雜、廣泛,希望相關瓶頸能盡快突破,早日投入作戰序列。

「騰雲二型」無人機由佳山基地起飛,前往花蓮外海空域測試各項性能。(記者游太郎攝)

「騰雲二型」無人機由佳山基地起飛,前往花蓮外海空域測試各項性能。(記者游太郎攝)

(取自flightradar 24網頁)

(取自flightradar 24網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