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威脅「索」喉 吳釗燮示警澳洲:就在家門口

外交部長吳釗燮5月10日接受澳洲電視網SBS政治記者Tom Stayner視訊專訪。(擷取自SBS NEWS)

外交部長吳釗燮5月10日接受澳洲電視網SBS政治記者Tom Stayner視訊專訪。(擷取自SBS NEWS)

2022/05/14 05:30

首次上稿 5-13 23:47
更新時間 5-14 05:30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10日接受澳洲電視網SBS政治記者史戴納(Tom Stayner)視訊專訪,SBS網站刊出專訪報導。「就在家門口!」吳釗燮示警,威權主義正在太平洋散播,為此區域注入不穩定因素;澳洲必須更加注意中國威權主義在印太地區擴張勢力,而中索安全協議將對該區域的和平與穩定構成威脅。

吳釗燮指出,面對中國不斷擴張的極權主義,台灣位處最前線,而這樣的威脅現也逼近澳洲,「就在家門口」;中國威權主義持續對外擴張,近來中索簽署安全協定,意味區域穩定正產生變化。索羅門群島位處澳洲近鄰,與澳洲安全息息相關,若中國影響力持續深入太平洋地區,甚至在索羅門群島等地設置軍事基地,將造成極大的安全隱憂。

吳釗燮也警告,威權主義在太平洋散播的趨勢,試圖讓威權意識形態以及控制機制染指太平洋,特別是那些與台灣斷交的國家,將為此區域注入不穩定因素。

因此,吳釗燮呼籲美國、澳洲及日本等理念相近國家加強合作,防止極權主義擴張與侵略。吳釗燮也期望,台灣成為印太地區更廣泛合作的一份子,並與像是澳洲這樣的夥伴更緊密地合作,以阻止中國在太平洋區域的擴張。

針對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的發展,吳釗燮強調,台灣與烏克蘭皆位處對抗威權擴張的最前線,俄羅斯在烏克蘭濫殺無辜,對自由世界是絕不能容忍的。台灣對烏國處境感同身受,也加入國際譴責及制裁俄國的行列;我國也結合政府與民間力量,積極向烏國難民捐贈善款及物資。

被記者問到,是否期待澳洲軍援助台自我防衛時,吳釗燮重申,若未來台灣面臨相同情況,希望國際社會及理念相近國家能仗義執言,展現對台灣的支持。台灣會持續與澳洲對話,但並非要求澳洲軍事協助;台灣會扛起捍衛自身國家安全的責任,不斷強化自我防衛,持續關注區域情勢並與友好國家合作,避免危機發生,「台灣對自己的存在以及生存嚴肅以待」。

另外,在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登場之際,吳釗燮重申,將2350萬的台灣人民排除在WHA之外是不公平的。台灣在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蔓延時,對各國積極捐贈防疫物資;台灣也獲得許多國家溫暖打氣,凸顯國際間民主盟友互助的重要性。我國感謝澳洲在台灣參與WHA議題上表達支持,期盼澳洲能持續支持我方參與國際組織。

澳洲21日將舉行國會大選,吳釗燮也呼籲澳洲政府與台灣建立更緊密關係,無論哪一方勝選,都會與之保持對話,這樣的合作關係都將持續下去。台澳共享自由民主價值,為理念相近的夥伴,雙方在良好的經貿關係基礎上深化各領域關係,並將持續一同推動自由、開放的印太政策,捍衛印太區域的和平與穩定,擴展互利互惠的經濟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