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佳龍:推動與各國合力打造具抗災能量與韌性的印太區域

無任所大使林佳龍提出「回應極端氣候變遷危機,推動國際智慧防災合作」觀點。(林佳龍臉書)

無任所大使林佳龍提出「回應極端氣候變遷危機,推動國際智慧防災合作」觀點。(林佳龍臉書)

2022/04/28 13:59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亞洲防災高峰論壇」昨舉行,無任所大使林佳龍提出「回應極端氣候變遷危機,推動國際智慧防災合作」觀點,認為台灣應以成為「印太地區防災人才培育訓練中心」為目標,藉此與各國合力打造具抗災能量與韌性的印太區域。

林佳龍認為,面對氣候變遷與能源轉型的時代需求,將具體考驗一個國家對內「數位治理」與對外「跨域合作」的能力。他在擔任台中市長期間,就非常重視防災相關工作。包括協助越南、菲律賓、泰國、印尼、馬來西亞、墨西哥、韓國等國來台的消防救災訓練。過去的這些經驗,讓他對台灣推動防災國際交流有很大的信心。

林佳龍說,台灣民間救災動員能量各國有目共睹。台灣應以成為「印太地區防災人才培育訓練中心」為目標,藉此與各國合力打造具抗災能量與韌性的印太區域。

他認為,數位變革之下,台灣應以線上線下虛實整合的方式打造虛擬實境的防救災安全體驗場域,利用互動式體驗,增加防災教育參與度及訓練消防人員災時應變能力。同時推動防災大數據與社群資料的整合應用,建立災害情資庫、帶動災防研發技術,以落實輸出災防產業技術、協助鄰近國家提昇災防能量,讓台灣成為國際智慧防災合作的與印太區域防災人才培育的示範基地,活化與帶動防災相關產業的發展。

林說,這兩年的全球肺炎疫情,更凸顯良善治理、數位協作、區域合作與韌性永續的重要性。蔡總統任命他擔任無任所大使,就是希望我能負責數位產業發展與國際交流合作,協助推動印太戰略下的數位新南向政策和外交工作,期盼能在考量各國的異質性下,尋找既有關鍵共通同時可客製化加值的數位應用商業模式,與當地產業「共創」與「共好」。而能增加城市韌性的「智慧防災」,也是未來智慧應用領域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也是未來我們推動數位新南向的重點之一。

林佳龍強調,全球都同樣面臨風險社會的危機。政府應協助企業提升對未來氣候災害的風險認識,運用防災科技強化公司治理,以數位治理的概念,推動國際智慧防災合作,讓台灣以具體行動,幫助區域中其他夥伴來共同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於此同時,也讓台灣優質的防災產業,能有更蓬勃發展、更邁向國際的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