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索中安全協議影響區域情勢 美鼓勵印太盟邦與台深化關係

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近期與中國簽署安全合作協議,對區域情勢影響深遠。繼澳洲後,美國政府代表團也訪問索羅門,親自向總理蘇嘉瓦瑞表達對索中結盟的疑慮。(取自國務院亞太局推特)

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近期與中國簽署安全合作協議,對區域情勢影響深遠。繼澳洲後,美國政府代表團也訪問索羅門,親自向總理蘇嘉瓦瑞表達對索中結盟的疑慮。(取自國務院亞太局推特)

2022/04/26 10:34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我國前友邦索羅門群島近日和中國簽署安全協議引起美澳等國家擔憂。對於台灣和其他太平洋島國維繫邦交,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今天表示,美國一直向世界強調,台灣是民主領袖、重要的經濟和安全夥伴,和台灣合作能獲益良多。美國將持續倡議區域盟友和台灣深化關係。

美國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和康達23日至25日率國防部、國際開發總署(USAID)等官員,訪問索羅門群島、斐濟和巴布亞紐幾內亞3個太平洋島國,也在夏威夷停留。結束訪問行程後,康達今日透過國務院亞太媒體中心召開電話記者會;坎貝爾原也預定參與,但在會議開始前臨時取消。

康達表示,代表團和3國高層官員會談,這次訪問是建立在國務卿布林肯今年2月訪問的基礎之上。美國政府已發布印太戰略,致力於太平洋地區的民主和繁榮。

媒體關切索中安全協議是否代表中國正軍事化太平洋島嶼、美國的應對為何等問題。媒體並指出,今日事態的1個關鍵,顯然是索羅門群島2019年與台灣的斷交事件,索羅門轉向承認北京,美國是否鼓勵至今承認台灣的國家維持現狀?

康達回應表示,美國對台灣的政策非常明確,美國一直在向全世界的合作夥伴和朋友強調,台灣是民主領袖、也是重要的經濟和安全夥伴,與台北建立聯繫、與台灣合作將能獲益良多。台灣仍是許多太平洋島國朋友的強大夥伴,包括馬紹爾、帛琉、諾魯和吐瓦魯。美國將持續倡導在該區域的朋友,尋求與台灣深化關係。

康達也提及,美國不會要求各國在美國和中國之間選邊站,但美國希望所有國家都有選擇,並能不受脅迫地做出決定,世界各地、印太區域及太平洋島嶼的所有合作夥伴都須牢記於心。康達今日在會中多次強調這一點。

對於索中安全協議,康達說,訪團與索國總理蘇嘉瓦瑞進行了90多分鐘具建設性且坦率的會晤。蘇嘉瓦瑞重申中國不會在當地建立軍事基地或永久駐軍,也不會有軍事投射能力。美國明確表示尊重索羅門群島的主權,同時明確表達對該協議不透明的擔憂,以及該決定可能影響美國和​合作夥伴的安全利益,將繼續密切關注事態發展。

關於支持他國和台灣深化關係,美國國務院曾多次公開表達,支持立陶宛與台灣發展互惠關係,台灣是公衛、先進製造業與民主治理等諸多領域的全球領袖,國際社會受惠於與台灣往來,包括美國在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