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調2050淨零排放 蔡總統:在科研、法制基礎上推4大轉型

今天是世界地球日,總統蔡英文出席「RA100地球解方-2022永續設計行動高峰會」。(記者叢昌瑾攝)

今天是世界地球日,總統蔡英文出席「RA100地球解方-2022永續設計行動高峰會」。(記者叢昌瑾攝)

2022/04/22 12:17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今天是世界地球日,總統蔡英文出席「RA100地球解方-2022永續設計行動高峰會」時表示,政府將會在「科技研發」和「氣候法制」2大基礎上,推動能源、產業、生活、社會等4大轉型,加速淨零排放發展進程,與民間共同努力,朝「2050淨零排放」目標大步前進。

蔡英文表示,科技的進步,將是全球淨零轉型的關鍵動力,台灣的科技優勢具有全球競爭力,應該投入永續能源的新技術研發,多管齊下,全面布局淨零科技。

在法制面上,蔡英文提到,環保署推動「氣候變遷因應法」,把「2050年淨零排放」的目標入法,也將啟動「碳定價」及完備「碳盤查」的機制。昨天行政院院會已經通過這項修正草案,送到立法院審議。未來,政府將推動「能源三法」的修訂,並且運用綠色金融的力量,讓金融業加速轉型的進程。

蔡英文強調,在4大轉型中,能源轉型是重中之重。政府從2016年開始,就積極發展綠能產業,持續提升再生能源的發電量,努力把台灣打造成為「亞洲綠能發展中心」。這些努力,都為進一步的能源轉型打下重要的基礎。

蔡英文說明,接下來會投入氫能、地熱等前瞻綠能的新興技術研發,並且搭配綠能的成長,也會持續強化智慧電網及儲能設備的發展。於2050年發電結構中,再生能源占6成以上、氫氣約占1成左右,再加上搭配碳捕捉的火力發電約2成,穩健完成能源轉型。

在產業轉型方面,蔡英文說,政府正持續彙整各部門的建議,並提出系統性的減碳策略。台灣產業以出口為導向,要打入全球綠色供應鏈,無論是製造業的製程改善,或交通部門的運具電氣化等,都要做出結構性的調整。並向業界喊話,要「先大後小」、「以大帶小」的模式,共同減緩轉型過程中可能帶來的衝擊,提升台灣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蔡英文還說,2050淨零排放轉型攸關全民生活的各面向。在生活轉型上,相關部會已經啟動全民對話,凝聚各界共識,不僅要全國總動員一起邁向低碳生活,也要努力將此概念落實在飲食、運輸、建築等各面向。

蔡英文強調,在社會轉型的過程中,最重要必須謹慎地顧及公平性。政府已經在籌備未來和民間協力,共同建立「社會支持體系」,協助各領域中較脆弱的族群,化轉型的挑戰為機會,確保公民參與及公正轉型,政府會協助弱勢族群一起走入轉型過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