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援烏物資爆量、運費達2.4億元 外交部盼爭取政院支持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今在立院關切援烏物資運費驚人,需2.4億元,外交部如何支應。(翻攝自國會直播)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今在立院關切援烏物資運費驚人,需2.4億元,外交部如何支應。(翻攝自國會直播)

2022/04/14 13:21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因應俄烏戰爭難民需求,外交部日前開放募集民間物資,募得超過650噸物資,分批送往中東歐。不過立委今指出,物資數量遠超外交部原先預期的50噸,物流運費需2.4億元,但外交部國際援助預算才編3.7億元,擔憂造成預算排擠效應。外交部長吳釗燮未明說數額,但坦言已向行政院主計總處報告,希望可以支持。

台灣民眾熱心援助烏克蘭,民間募資總額超過台幣9.4億元,也募集超過650噸、3萬箱物資。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今在立法院外委會質詢時透露,外交部當初預期是會募到50噸物資,因此估計運費約1600萬元。但募得物資數量達到650噸、約3萬箱,因此辦理運送按契約變更,DHL物流空運運費目前粗估約需2.4億元,「運費可能還比物資價值高?」吳釗燮坦言「可能」。

羅致政追問,會不會用到民間捐款?吳釗燮強調不會。羅指出,外交部所列的物品清單20項,但當初規劃應更詳細,例如尿布、輪椅、蠟燭等物品,或占空間、或是很重,計畫應鎖定部分項目安排,減省空間和重量。

羅說,外交部援助預算中,國際關懷項下僅3.7億元,他長期主張國際援助預算應該增加。這次募集人道物資一案,遠遠超過預期,國人響應熱度真的很高,但1個案子的運費幾乎吃掉1個司的國際援助預算,擔憂排擠其他預算、影響既定計畫。

吳釗燮雖表示,運費是一批一批算,還不能確定最後數字。但也坦言已和行政院主計總處報告此事,希望可以支持此鉅額運費支出。羅致政也表示會一同協助爭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