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促國教向下延伸至5歲 教育部將委外研究1年

教育部。(資料照)

教育部。(資料照)

2022/04/11 13:24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萬美玲、鄭正鈐等多位立委連署提出「國民教育法」修法,主張將現行6至12歲的國民教育向下延伸,朝野立委均認為向下延伸是有共識的趨勢,但同時配套準備也很重要。立法院教文委員會今來回討論後,保留相關提案,並要求教育部積極應對。教育部政次蔡清華允諾,將花1年時間委外研究,周延思考。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審查「國民教育法」修正案。萬美玲等27人提案主張,109學年5足歲幼兒入學率已高達96.67%,顯示我國已具備5歲幼兒國民教育精神及國民義務教育之雛形。因此主張修法將國民義務教育從6歲向下延伸至5歲。鄭正鈐提案版本則主張將國教向下延伸至3歲。

無黨籍立委黃國書表示,國教下修是趨勢,也是他支持的目標,但教育部有沒有準備好?即使法案通過何時能實施?黃國書指出,此案牽涉現行學制、師培系統、課綱調整等,目前教育部顯然沒有做好充分準備,不可能馬上上路。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也提到配套的重要,因國教下修茲事體大,包括預算、校地空間量能、從軟體到硬體都需要調配籌備。希望教育部確實具體地評估,各項目需要多少時間準備,不只是提供總政策方向,不能倉促上路。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另提醒,國教向下延伸至5歲是目前共識,目前5歲幼兒入學率已近97%,但這也顯示仍有約5千人未入學,希望教育部注意這一點,因為若修法通過,未來是強制入學,需要探究為何這5千人沒辦法入學的原因。

教育部政次蔡清華表示,教育部對此議題不是沒有準備,雖然沒有修法,但目前透過「0至6歲國家養」及教保公共化等措施,都是奠基工作,提升家長對於0至6歲就學的便利性和平價選擇。那針對國教向下延伸一事,目前改善非營利幼兒園校地都還相當不足,加上師資人力,軟硬體都需要長時間準備。就主管機關立場,需要長程規劃執行,希望讓教育部花讓1年時間委外周延地研究,以及召開公聽會、和縣市政府溝通等,研究思考可行方向。

民進黨立委范雲指出,過去政府就曾評估過國教向下延伸,當年財務評估覺得政府支出過高,那現在因為國家有一起養政策,預算已經不一樣。因此對於教育部的委外研究,范雲要求內容須包括第一預算、第二幼教分流的準備、第三現行5千人未入學的原因,這三點需要具體提出解決方案,不要委外研究結論又說執行困難,那和舊的研究就沒有差別。

教文委員會召委林奕華裁示,一併保留第2、3條相關提案,並強調教育部的委外研究,不只是可行性評估,而是研究向下延伸的政策準備和配套措施、及所需時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