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挺台參與WHA 立委邱泰源提醒注意中國「這招」

台灣醫師會理事長、民進黨立委邱泰源。(資料照,記者楊丞彧攝)

台灣醫師會理事長、民進黨立委邱泰源。(資料照,記者楊丞彧攝)

2022/04/10 06:42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美國副國務卿麥肯伊8日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會面時,當面呼籲應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對於今年我國參與WHA的策略,台灣醫師會理事長、民進黨立委邱泰源昨受訪時表示,包括台灣醫師會(TMA)在內的許多相關組織都積極向國際倡議,爭取國際間更多支持。不過,中國最近在非政府組織上改變策略,手段更彈性多元,我方也必須加以留意。

邱泰源認為,我國外交部很積極與國際聯繫,向國際發聲;政府也以防疫成果,獲國際高度肯定,官方可多著墨於此。而站在非政府組織的角度,目前世界醫師會非常支持台灣參與WHA,因在台灣醫師會多年努力下,去年世醫會大會通過「支持台灣參與WHA及WHO相關機制」決議文修正案,效力有10年,理論上這段期間內世醫會都要全力幫台灣加入WHO、參與WHA。因此,近期世醫會應會致函譚德塞,呼籲讓台灣參與WHA。

邱泰源表示,台醫會這兩年一直不斷與世界分享台灣防疫的努力,世界醫師會也更加肯定台灣的醫療實力,這部分會再加倍努力,也希望各組織能團結起來互相合作。此外,WHA召開之前約三週,也將有20幾個團體共同舉辦記者會,為挺台灣參與WHA向國際發聲。另外,各個專科醫學會其實跟國外的關係都相當密切,例如家庭醫學會、國際外科學會等,可透過這項管道爭取更多國際支持。而許多健康城市與團體,台灣的活力也相當大。健康是普世價值,台灣人一定要參與其中。

被問到台醫會今年在WHA有何規劃,邱泰源說,按照慣例台醫會應會在日內瓦會場旁,與世醫會合作邀請國際專家辦理國際研討會,主題會著重在防疫,過去辦過幾次都很成功。在日內瓦也會跟世界各國的醫師會領袖見面交流會談,可以做的都會盡量做。在會場內,也會了解現在關心的題目以及醫療、防疫課題,把重要的國際醫療議題帶回台灣,作為台灣推動醫療、防疫政策的參考,讓國人的健康跟世界同步,再加上我國本身的醫療水準,定能做到超越世界的水準。

邱泰源也提到,這幾天剛開完世界醫師會理事會,三天內大家討論了很多關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部分,關於醫療院所如何在戰爭中維繫醫療人權以及保持醫療中立,受到各界熱烈討論。台醫會這次三天完整參與,也提供許多意見,包括在戰爭中的醫療人權部分,也提出面對疫情下醫療體系如何運作等相關意見。

邱泰源特別指出,中國醫師會今年也非常積極,在關於維吾爾族人權議題以及器官移植的問題,這過去都是被各界所批判的。但今年中國醫師會採取不同的策略,透過多參與、多溝通,所以會中批判的火力小了許多。從這次發現,中國的手段變得更彈性也更加多元,這點值得注意,台灣在非政府組織這塊還可以再更加強運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