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媒體稱台灣人口移出多是受政軍影響 內政部駁斥

內政部公布2016年至今的國際遷徙,證明2020年開始的國際淨遷徙,多為戶籍遷出國外。(內政部提供)

內政部公布2016年至今的國際遷徙,證明2020年開始的國際淨遷徙,多為戶籍遷出國外。(內政部提供)

2022/03/30 13:01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全球超過2年,內政部今表示,針對有媒體對國內人口淨遷出的討論,依戶政司統計資料,今年1至2月國際淨遷徙為4萬7417人,包含遷入國內者7450人,遷往國外者5萬4867人,其中遷往國外者中,有5萬3416人原本就在國外,未於出境2年返國,依「戶籍法」規定,經戶政事務所催告後,逕為遷出登記者。

中國時報昨在社論以「台灣人口淨移出的警訊」稱,台灣人口淨移出是因為兩岸關係更加惡化、蔡英文政府一面倒傾美,挑戰中國的反獨紅線,再加上蔡政府去中國化,修改課綱導致國人疑慮,所以人民不只移居北美,更在中國「兩岸融合」政策下,移居前往中國。

內政部在今日發新聞稿「打臉」,表示遷出者多的原因是,許多在台設有戶籍者,未在出境2年內返國,因此被登記戶籍遷出。

此外,內政部進一步指出,去年我國經濟成長率創11年新高,而台灣每人GDP首次超過3萬美元,如果以購買力平價計算,每人GDP更已經超過許多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的水準,自由之家2021全球報告台灣自由度排亞洲第2,更曾被評比為全球最安全國家之一,故媒體認為人口淨遷出是受政軍或社會面影響,乃錯誤不實認知。

內政部指出,疫情期間對於海外國人戶籍遷出後,有關健保、勞保、租稅課徵等權益部分,相關業務主管機關已有因應作為,例如國民年金的老年給付部分,可向我駐外館處申請開立並將經驗證「身分或居住相關證明文件」郵寄至勞動部勞保局審查。

另外,內政部說明,健保、國保資格方面,於2020年1月1日在保者,後來因戶籍遷出喪失納保資格,可向健保署、勞保局申請自退保之日起接續納保,以保障民眾權益。相關主管機關均有妥適配套作為,海外國人可於疫情趨緩後再行歸國,無須急於返國。

內政部表示,按最高行政法院判決,遷徙是事實行為,遷徙登記自應依事實認定。當事人既已出境,未有在國內居住的事實,就應依「戶籍法」第16條第3項規定「出境2年以上,應為遷出登記」辦理遷出登記。未來持中華民國護照或入國證明文件入境,即可由本人、戶長或委託他人辦理遷入登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