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游錫堃:國民黨不給台灣民眾黨組黨 228還屠殺台籍菁英

立法院長游錫堃27日出席「二二八反抗運動:台灣爭取民主之路(二二八事件75週年增訂版)」新書發表會。(記者羅沛德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27日出席「二二八反抗運動:台灣爭取民主之路(二二八事件75週年增訂版)」新書發表會。(記者羅沛德攝)

2022/03/27 12:0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今日出席「二二八反抗運動:台灣爭取民主之路」新書發表會表示,台灣早在日治時期1935年就有舉行民主選舉,國民政府來台後不讓台灣人爭取選舉,更強迫台灣民眾黨籌備處不得組黨,後來該組織被迫改名為「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1947年二二八更將一整個世代台灣菁英屠殺殆盡。

游錫堃談及,二二八事件已發生70多年,過去他對二二八印象是緝菸、警民衝突、物價上漲等許多因素,然後爆發生嚴重衝突,但不知道二二八其實是台灣人爭取民主的運動。「二二八反抗運動」這本書有傑出歷史考據,揭露當權者有意掩蓋的真相。

游錫堃指出,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至10月國府來台,國民黨得知台人有意組成台灣民眾黨籌備處,國民黨台灣省黨部主委李翼中在10月底前就設法阻止,李翼中向蔣渭川說不能組黨。

游錫堃談及,因為不給組黨,1946年只好以「台灣民眾協會」重出江湖,等於是沒有黨名的黨,後來陳儀繼續打壓要求關掉協會,1946年3月時協會通過改名,在4月7日改成「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9月20日至30日期間,每天都有一個分會成立,之後首度推出縣市長人選,要求國民政府於1946年6月舉行縣市長選舉,但這些訴求讓陳儀非常緊張,當局認為會演變成台獨。

游錫堃強調,台灣民主早在日治時期開始萌芽,台灣在1935年就有舉行選舉,並不是國民黨從中國帶過來的。1939年選過一次,1943年、1945年因二戰延後,結果1945年國府來台,陳儀不讓台灣人進行選舉。

游錫堃說,二二八事件爆發後,陳儀發電報請蔣介石派兵來台鎮壓,3月7日軍隊從上海出發,隔天在基隆上岸展開屠殺,3月10日蔣渭川更遭抓走差點被槍斃,所幸卡彈才沒有被殺,3月13日當局命令政建協會解散,到了4月,竟連參加政見協會都被列為有罪。他指出,台灣民主百年追求,一整個世代台灣菁英,雖在二二八事件慘遭屠殺,但心有餘溫讓台灣民主續傳承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