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役期延長? 林于凱:服兵役重點應是「訓練什麼」

烏俄戰爭引發國內各界對兵役延長的話題,時代力量高市議員林于凱認為,重點不是四個月還是一年,而是「在裡面訓練什麼」。(資料照)

烏俄戰爭引發國內各界對兵役延長的話題,時代力量高市議員林于凱認為,重點不是四個月還是一年,而是「在裡面訓練什麼」。(資料照)

2022/03/23 23:18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烏俄戰爭引發國內各界對兵役延長的話題,時代力量高市議員林于凱認為,很多人不想服兵役的原因是怕浪費時間,因為在部隊裡面、的確有很多白爛到不行的狀況。重點不是四個月還是一年,而是「在裡面訓練什麼」。

他舉自己經驗,他是陸軍砲兵退伍,參與過田中下基地、到恆春三軍聯訓,退伍前正在漢光演習,該經歷的都經歷到了。理論上自己部隊是實戰單位,也確實學到些本來不具備的專業訓練本質學能,但是退伍那一天,只覺得告別了一個不真實的世界。

為什麼?林于凱表示,因為很多離譜的做假資料、高裝檢時候被抽檢單位到處借設備零件,甚至還有去幹別單位的設備零件來應付檢查。

他說,下三軍聯訓時,進訓部隊還被駐地單位拗,要派人去給後勤科使喚,自己就是被派去供人使用的那個,真的是很誇張的一段,半夜要陪官爺去外面打網咖,凌晨兩三點載他們回營區,哨兵默契地當沒看見,他們去睡覺,自己清晨六點半要先進科內,如果科長來的時候,趕快打電話叫爺們來上班。

林于凱表示,這都不神奇,神奇的是自己身為一個測量士,被拗去畫基地道路及營舍改建工程圖,當初一個營舍改建的預算是4億元,每天半夜加班到12點,整個工程圖就在他手中完成了,但自己的背景跟建築土木一點關係也沒有。

林于凱說,不否認實戰演習跟基地訓練,對於戰鬥本質學能的提升有幫助,不過更多時候,卻拘泥在營舍檢查、掃地、除草、做資料,然後看到裝甲旅很多戰車其實開不出來、花了幾百萬添購的測量設備,沒幾年就壞了,還要商請國外技師回來協助校正,看到這些事情,說實在,不認為這是一個好的狀況。

他指出,那是十幾年前當兵狀況,不曉得現在如何?但是如果要說讓義務役學到作戰技能,一個月的新訓加三個月的專業訓練、再加三個月的實地演練,應該也就夠充分了,前提是如果有好好訓練的話。

林于凱認為,後備軍人要維持戰技,目前14天的教育召集應該也是夠用了,因為烏俄戰爭引起國內徵兵制度討論,這是好事,後備軍人應要有一定的戰鬥力,掌握一些簡單軍事設備的操作及射擊技巧,就能在戰時發揮一定程度的功能,但應該搞清楚一件事:大家怕的不是當兵,而是怕當浪費時間的兵。

林于凱表示,除了兵役應該多長的討論,其實應該更深入去討論:一些八股的課程,例如:保防教育、愛國教育、軍人禮節、莒光教育...,應該可以檢討一下,如何與時俱進;讓進訓的「不願役」能夠覺得服兵役是真實有用的,而不是在退伍時,感覺像做了一場夢一樣。

時力高市議員林于凱認為,討論兵役時間、不如檢視訓練內容。(記者王榮祥翻攝)

時力高市議員林于凱認為,討論兵役時間、不如檢視訓練內容。(記者王榮祥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