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俄戰火下憂中共武攻 大學生籲檢討國防兵役政策

烏俄戰爭使大學生反思台灣面臨中國外敵威脅,呼籲檢討現行四個月兵役及國防政策。圖為11日台灣大學學生會在校內舉辦聲援烏克蘭活動。(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烏俄戰爭使大學生反思台灣面臨中國外敵威脅,呼籲檢討現行四個月兵役及國防政策。圖為11日台灣大學學生會在校內舉辦聲援烏克蘭活動。(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22/03/21 00:01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烏俄戰爭使大學生反思台灣面臨中國外敵威脅,呼籲檢討現行4個月兵役及國防政策,怕訓練短無戰力,支持延長至1年以上,但亦有人直言「若訓練不精實,受訓10年也無法保家衛國」,建議與時俱進,增資訊戰、駭客乃至女性義務役等多元兵種。

台灣大學學生會長張承宇表示,看見烏克蘭面對俄羅斯,反思台灣也受中國武攻恐嚇,應檢討現行兵役與國防相關制度,但兵役長短不是重點,應著重「全民國防訓練」,訓練所有人具備戰爭應變能力,適性到各領域培訓,如急救、運輸、管理等,作戰科技與戰術也要與時俱進。

台灣學生聯合會(台學聯)前理事長陳估熊直言,4個月訓練不足,役男整天拔草,戰時當後勤都難支援。台學聯理事、金門大學學生葉裴晏認為,4個月恐難強化武器裝備熟悉度。

成功大學學生會前會長蔡一愷也認為,訓練過短在戰時恐使作戰力量大幅削弱。

但有學生反對延長;高雄師範大學學生會長蔡凡葦認為,兵役嚴重影響人生安排,且不能學到比外面好的技能。台北大學學生會長張紹倫說,4個月也能訓練好兵。世新大學學生彭宬指出,瑞士遭強國環繞也採4個月兵役:「若訓練不精實,受訓十年也無法保家衛國」

其他有不少學生都強調,時間長短非重點;台學聯現任理事長黃亭偉說,現行兵役過度傳統體能、戰鬥訓練偏少,須全盤檢討改革,「否則掃地4個月跟掃地1年,對抵抗外敵來說沒有差別」。

另外,有些女生對兵役也有主張,高師大學生劉庭妍舉例,中部某高職曾用「女學生較容易緊張」為理由,取消實地打靶課程,她對此深表遺憾,強調不應性別歧視,取消更造成學生疏離軍事國防、降低從軍意願。

兵役訓練改革上,清華大學學生會選委會前主委鄭宇智認為,應多元化並實務分工,增加後端資訊戰、駭客等兵種。陳估熊提議增後勤補給、避難逃生等技能;蔡一愷盼學野外生存。彭宬提倡民防工作、緊急救護、近身格鬥等內容。

整體國防概念,台灣大學城鄉所學生許冠澤說,當兵除了戰技外,更應理解何謂「國軍」及保護對象。台北市立大學學生議員黃廷瑋建議,兵役不一定要體力活,科技也是國防重點發展。陳估熊建議,各地設武器庫,好預備萬一發生的巷戰。鄭宇智建議,應慎重考慮推動女性義務役。

相關新聞請見:

全民國防課至多折15天 大專生最短只須當3.5個月兵

烏俄戰爭恐刺激中共侵台 學者警告:兵役訓練務必增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