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民國防課至多折15天 大專生最短只須當3.5個月兵

全民國防課最多可折15天,大專生最短只須當3.5個月兵。(資料照)

全民國防課最多可折15天,大專生最短只須當3.5個月兵。(資料照)

2022/03/21 06:11

首次上稿 03-20 23:23
更新時間 03-21 06:1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兵役役期是否延長引發討論,大專兵目前是4個月役期,但依全民國防教育法規定,高中職和大學如有修全民國防課,最多可折抵15日,亦即實際役期最短只有3.5個月。

教育部學特司司長吳林輝說明,依全民國防教育法,各級學校都必須推全民國防教育,國中小是融入課程中,高中職是必修2學分,大專校院則由學校決定必修或選修,為鼓勵開課,教育部已將推展成效納入大學校院獎補助之指標。

吳林輝也說明役期折抵,以83年次以後役男為例,高級中等學校階段至多可折減5日,大專校院階段至多可折減10日,合計折減不得逾15日。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教官曾勇達受訪表示,暨大只有他一個教官,因此全民國防課程是開選修課,修課人數上限50人,9成以上是男生,多是因為可以折抵兵役役期,但也有少數女生是有興趣來修課,另也有國防部「國防儲備軍官班」的學生。

曾勇達表示,在烏俄戰爭發生之後,學生們對於課程討論投入更熱烈,但他觀察學生們的危機意識仍需要再加強,因此在課程中會以我國遭遇到的威脅等實際情況,特別多作引導,以提高學生的危機意識。

不具名的私校教官指出,學生多為折抵役期才選修全民國防課程,上課滑手機、不專心,缺乏學習動機,建議放寬輔教活動時數,至少一半時間可安排學生參訪,例如到營隊體驗防身術、部隊戰鬥姿勢等,亦可納入戰技課程、實際訓練等,有助於銜接兵役。

不具名的大專軍訓講師表示,依他在課堂中之觀察,受「好男不當兵」傳統觀念限制,願意為國家從軍的青年比例不高,他在課堂中藉烏俄戰爭為例,傳授戰爭之可怕,且帶領學生假想,台灣如遭侵略,要如何保家衛國,以此提升學生之國家認同,建議課程可納入實彈射擊體驗等,以增強實戰力。

教育部說明,課綱並無訂定實際操練課程的比例,任課教官設計教學活動,納入學校課程計畫,提經學校課發會審議通過,之後即可實施。

相關新聞請見:

烏俄戰爭恐刺激中共侵台 學者警告:兵役訓練務必增加

烏俄戰火下憂中共武攻 大學生籲檢討國防兵役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