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捐百萬美金援助烏克蘭 辜寬敏說出心內話

獨派大老辜寬敏捐百萬美金援助烏克蘭。(歐新社、記者李欣芳攝,本報合成)

獨派大老辜寬敏捐百萬美金援助烏克蘭。(歐新社、記者李欣芳攝,本報合成)

2022/03/11 16:53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捐出100萬美金(新台幣約2831萬元)援助烏克蘭難民的總統府資政辜寬敏,今天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俄羅斯攻打烏克蘭亳無正當理由,他看到許多烏克蘭民眾逃難,包括許多小孩也成為難民,心裡相當難過,因此決定捐款,做他所能夠幫忙的事,「重點不在捐款金額多少,而是有這份心意」,若俄羅斯對烏克蘭動武的理由可以成立,相同的情況也可能發生在台灣與中國身上。

辜寬敏指出,中國要攻打台灣沒有那麼簡單,雖然他研判美國會出兵援救台灣,畢竟台灣與烏克蘭的情況不同,但台灣不能只是期待美國幫忙,「我們要有保衛國家的決心與行動,自己的國家要自己救!」

辜寬敏回憶說,二次大戰期間,他曾當過日本兵,在七星山防守,因應美軍可能來襲,二戰期間許多台灣人包括他們家都躲到鄉下避難,由於自己曾經歷戰事的體驗,深感戰火無情,這次他看到許多烏克蘭民眾逃難,難民中甚至有許多是小孩,感到相當難過。

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開立的賑濟烏克蘭專戶昨收到辜寬敏的100萬美金捐款,辜寬敏說,日前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率先捐出1個月所得援助烏克蘭,他得悉後很感動,加上看到許多烏克蘭難民、小孩亟需援助,心裡想自己能為烏克蘭做什麼事就來幫忙,因此決定捐款。

辜寬敏表示,台灣與中國之間隔著台灣海峽,由於台灣海峽較淺,中國的大船難以渡海,3000或5000兵力無法渡海攻打台灣,「30萬50萬軍力看有沒有辦法?」因此他基本上認為中國要攻打台灣,沒有那麼簡單,不太可能。

辜寬敏說,中國若真的攻打台灣,美國如果不出兵援助,未來中國一旦控制亞洲,則意味著美國駐守在日本沖繩、韓國等海軍與陸軍要撤軍,所以他認為美國不會坐視。

辜寬敏表示,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2009年訪問台灣時,當時他就向安倍表示,台灣如果成為中國的一部分,則日本將變成二等國家,或者要再次軍備,後來他到日本再度與對方見面,安倍晉三向他說:「你給我上了一課!」

辜寬敏說,如果台灣成為中國的一部分,日本、美國會怎麼辦?不過儘管他認為如果中國攻打台灣,美國將會出兵,但自己的國家自己救,「我們不能一直期待人家來出兵援助,重要的是我們有沒有決心保衛自己的國家!」

獨派大老辜寬敏捐百萬美金援助烏克蘭。(記者李欣芳攝)

獨派大老辜寬敏捐百萬美金援助烏克蘭。(記者李欣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