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將參謀長核銷2880元餐費遭判4年6月 立委促提非常上訴

立委劉世芳(右二)、管碧玲(右三)、蔡適應(右一)7日舉行「微罪重判?將軍涉貪2880元判4年6個月 月退俸腰斬?」記者會,邀請當事人韓豫平(左一)出席說明。(記者方賓照攝)

立委劉世芳(右二)、管碧玲(右三)、蔡適應(右一)7日舉行「微罪重判?將軍涉貪2880元判4年6個月 月退俸腰斬?」記者會,邀請當事人韓豫平(左一)出席說明。(記者方賓照攝)

2022/03/07 15:05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陸軍花東防衛指揮部前少將參謀長韓豫平,2015年以漢光演習加菜金核銷餐費2880元,被依貪污治罪條例判刑4年6月徒刑定讞,退休俸也腰斬。韓豫平今出面喊冤,強調沒有任何一毛錢放入自己口袋,餐敘費用也是受指揮官核定,最後卻由他扛罪,請求總統蔡英文協助還他清白,盼有非常上訴或再審機會。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管碧玲、蔡適應、林靜儀今偕同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在立法院開記者會聲援韓豫平,眾人皆認為判決不符合比例原則,要求國防部一週內提出意見報告書,供未來再審依據,也呼籲國防部、法務部與退輔會給予協助。

韓豫平強調:「個人從軍一輩子奉公守法、清清白白,從未貪得一分一毫」,指該場餐會是指揮官宴請,他奉命參加,法官認為參與餐會的政戰主任眷屬是與部隊無關之人,但在餐會前,他不認識政戰主任眷屬,沒有任何關係,餐敘費用也受指揮官核定,有核銷公文,若有一分錢放入口袋,被判20年都無怨尤。

管碧玲表示,當年國民黨前立委林益世貪污6300萬元,法院輕判4年10月,韓將軍卻僅因2880元重判4年6個月、退休金腰斬,是「微罪重罰」。管質疑,軍官眷屬來探視,遇到犒賞幹部的餐會,難道要叫太太、小孩回家去?軍眷也是國軍大家庭一份子,廣義解釋,這筆錢仍用在國軍同袍上。

劉世芳指出,國防部態度閃避,邀請出席記者會卻拒絕,不符合國防部長邱國正保家衛國的管理態度,立院其他委員也到法務部為韓將軍陳情,國防部對於加菜金規定已十多年未修正,且「對加菜金的定義、行政命令為何?」已造成司法、行政部門的自由心證,國防部需再說明。

蔡適應說,國防部若認為加菜金的核銷產生爭議,只要調整預算科目即可,卻透過移送、審判,侮辱軍中同胞,要求國防部一週內提意見報告書。林靜儀指出,此案嚴重不符比例原則,會讓人民再次失去對司法的信任。

李文忠表示,判決完全不符比例原則,此案頂多是誤觸法網,退伍軍人涉及間諜罪,判的刑度還比較輕,但「再審」要有新事證,或原來的證詞、證物被認為虛偽,而「非常上訴」要檢察總長提出,必須符合判決違背法令,此案將持續開專案小組會議,也會陪韓將軍到監察院陳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