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部分負擔將改革 學者:「零元效應」有助抑制醫療浪費

學者認為部分負擔政策可望抑制醫療浪費;圖為示意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學者認為部分負擔政策可望抑制醫療浪費;圖為示意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2022/02/17 06:34

首次上稿 02-16 23:54
更新時間 02-17 06:34

相關新聞請見︰

獨家》健保部分負擔將變革! 藥品、檢查擬改為最高收費20%

健保「部分負擔」異動2/25討論 健保會多位委員支持改革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為了強化健保財務體質,衛福部擬訂改革計畫,討論多時的健保部分負擔,將有實質新進展,可望今年實施。學者認為,從國外研究來看,當部分負擔從零元變成要付一點點錢時,「零元效應」有助抑制醫療浪費,但要注意保障經濟弱勢權益,並持續追蹤有效與無效醫療利用變化,以守護國人健康。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楊子霆表示,日本以7至14歲兒少就醫研究發現,門診部分負擔從0元小幅提高至2美元(約新台幣55元)時,門診次數顯著降低,並減少非必要抗生素使用;不過,若從55元變成110元,則變化有限。

楊子霆指出,在經濟學來說,這種現象於商品交易稱為「零元效應」,醫療利用也有一樣趨勢,當部分負擔從「零元」變成「要付一點點錢」時,財務負擔不大,卻會減少濫用,也就是「身體問題不大」、「可看病也可不看病」的人,會因費用略增而不使用,至於健康狀況真的不好的人,實有就醫需求仍會求診。然而,若是本來就有收費,只是費用調升,相對成效就比較受限。

楊子霆認為,從醫療經濟學角度來看,適度收取部分負擔是一個好的做法,多付一點點費用,但又避免負擔過重,可能有助於精準減少醫療浪費。

前衛福部次長、陽明交通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兼任教授李玉春指出,檢討部分負擔主要考量負擔公平性,目前藥品部分負擔最高收取200元,不只涉及昂貴藥物,也確實有些人拿藥卻不吃,以及檢查檢驗免部分負擔,出現不用做的項目照做,主因就是「不痛不癢」,若站在合理使用的觀點,應該調整。

李玉春也坦言,雖然不可能單靠部分負擔政策就達到完全抑制醫療浪費,但過去健保改革在醫界支付面已經做不少,對於民眾的措施卻太少,民眾其實也應該負起一部分責任。

不過,李玉春提醒,推動部分負擔改革時,一定要有配套措施,主要分成兩大部分,其一是照顧經濟弱勢者,避免形成就醫障礙;其二,過去該校鎖定氣喘患者,分析部分負擔調整前後差異發現,雖然醫療利用減少,但有效與無效醫療都會減少,換句話說,有實際需要就醫的人也因此不就醫,在新制實施後,應該持續追蹤患者就醫是否改變、有無受到影響,並及時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