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總額明年超過8千億元 健保費恐漲到5.32%

明年度健保總額將超過8千億元,健保費率也面臨調漲壓力。(資料照)

明年度健保總額將超過8千億元,健保費率也面臨調漲壓力。(資料照)

2021/11/19 17:29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健保會審議明年度健保總額超過8千億元,不論以較低的付費者方案(成長率2.577%)或醫界方案(成長率4.233%)試算,明年底的安全準備金都不足一個月;全民健康保險會今天討論保險費率方案,甲案為維持現狀的5.17%不調整,乙案為5.22%到5.32%,兩案併陳由衛福部轉報行政院核定。

健保費率今年已經調漲到5.17%,衛福部長陳時中在去年底和今年9月健保總額兩案出爐後,都曾明確表示「明年不調漲健保費」。不過面對健保總額年年成長,若明年低於一個月的安全準備金,依原則得調漲健保費。

不過,明年度健保總額不論以付費者代表方案的8037.4億元,或是醫界代表方案8167.2億元計算,明年度總額都將突破8千億大關。

依據健保財務推估,在維持現行保險費率5.17%下,以9月份協商的明年度(111年)醫療給付費用總額,採付費者方案或醫界方案試算,明年底安全準備都不足1個月保險給付支出,兩案分別為0.91及0.69個月。

根據健保法第78條安全準備金以1到3個月保險給付支出為原則的規定,健保署須提出費率方案,是以至111年底安全準備能維持1個月保險給付支出,預估費率需分別調整為5.22%(調幅0.97%,總額採付費者方案),及5.32%(調幅2.90%,總額採醫界方案)。

不過這些計算尚未納入補充保費。健保會執行秘書周淑婉說,雖然預估明年健保總額會低於一個月,但還要考量健保各項挹注財務的措施,例如股市活絡將增加補充保險費收入、總額專款的執行受疫情影響,剩餘款應可回補安全準備等,明年底安全準備或可維持1個月的水準,「不一定要調整費率」。

周淑婉說,今天開會中的委員考量今年受疫情影響,基層民眾薪水不一定會調整,不宜再增加民眾財務負擔;而支持將費率調漲的委員認為不宜輕易打破健保法安全準備約當1到3個月保險給付支出的原則。

支持調漲的委員也認為,微幅調整費率可以適時紓解健保財務壓力,避免未來年度一次大幅調高費率,因此,建議111年費率可微幅調整。此外,也應一併檢討與費率相關的合理平均眷口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