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輔會土地遭占用案 再爆回填廢棄物、就地合法爭議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左)。(圖由陳椒華國會辦公室提供)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左)。(圖由陳椒華國會辦公室提供)

2022/02/14 15:18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花蓮吉安8家違法砂石場占用退輔會土地案,去年底第一波排拆後再爆爭議。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於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指集耀公司不只竊占退輔會土地,違法經營砂石場,還涉嫌盜挖國土、回填事業廢棄物。陳椒華要求,退輔會須等集耀公司清完廢棄物才可點交,並反對花縣府讓4業者就地合法。

陳椒華表示,此案去年12月23日排拆3家業者後,陳情人再檢舉集耀公司涉嫌在近20年前於退輔會土地上填埋廢棄物,挖了10公尺深,回填清洗大理石的餘泥,因涉嫌盜挖國土及回填廢棄物,她於農曆年前協助將填埋位置及照片正式發文向花縣府、花蓮地檢署、環保署檢舉,要求查明。

花蓮環保局於本月10日會同退輔會、地檢署、環保署和警方前往現勘,據了解當天在4個地點開挖,其中1處有疑似瀝青刨除料的黑色土壤,環保局將再擇期開挖採樣。陳椒華質疑,這次開挖的4個地點和檢舉的位置、範圍並不相符,無法理解為何不在檢舉範圍開挖?是虛應故事、敷衍了事?

陳椒華指出,時力花蓮黨部先前勘察時,發現有多家砂石場疑似堆埋營建剩餘土石方及建築廢棄物,現已檢舉,請相關單位要開挖調查並依法裁處,也要求集耀公司負責清除處理,而退輔會務必要等集耀公司將廢棄物清理完成後,才能進行土地點交返還作業,不能當冤大頭,還要追究國有地遭盜挖國土的刑事責任。

此外,陳椒華說,花蓮法院行政執行處於上月26日找另5家業者召開第4次調查庭,3家業者表示應可在期限前完成自拆,另2家期程未定。但訊問筆錄中,東濱、長盟、同海、集耀等4家業者的共同代理人竟表示:「花蓮縣政府將於3月15日召開納管會議,針對本案4家廠商就地合法」,令人傻眼。

陳椒華表示,雖然花縣府觀光處來電表示並無納管會議,但債務人律師應不至於在法庭上無中生有,連會議日期都明確說出,到底是哪一方在說謊?因此,陳椒華與時力花蓮黨部今分別於台北立法院、花縣府前召開記者會,並透過視訊連線提醒縣府及縣長徐榛蔚要依法行政,不能讓非法砂石業者在國有地上就地合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