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暖!蘇格蘭議員為台辯護 一句中文獻台灣人

英國下議院蘇格蘭民族黨議員湯普森在10日「英國—台灣的友誼及合作」政策辯論中,呼籲英國政府應正視台灣在中國戰略中的重要性,最後更以中文「永遠的朋友」獻給台灣人。(擷取自湯普森臉書影片)

英國下議院蘇格蘭民族黨議員湯普森在10日「英國—台灣的友誼及合作」政策辯論中,呼籲英國政府應正視台灣在中國戰略中的重要性,最後更以中文「永遠的朋友」獻給台灣人。(擷取自湯普森臉書影片)

2022/02/12 06:10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英國下議院跨黨派議員10日以無異議方式通過動議,要求英國政府強化英台雙邊貿易與深化安全合作,並支持台灣於國際社會獲得承認。於後段辯論時,主張蘇獨的蘇格蘭民族黨(SNP)議員湯普森(Owen Thompson)讚賞台灣有原則的行動展現小國仍可發揮偌大影響力,為蘇格蘭樹立了榜樣,最後更以中文「永遠的朋友」獻給台灣人。此外,他也透露自己非常喜歡台灣的威士忌。

英國下議院以「英國—台灣的友誼及合作」進行政策辯論,由同樣來自執政黨保守黨的「中國研究小組」共同主席柯恩詩及「臺英國會小組」共同主席史都華共同發起,歷時近3小時,共有近20位跨黨派、跨地區議員發言。最後,議員們以無異議通過動議,指出「下議院注意到英國與台灣關係的重要性,要求英國政府繼續致力強化雙邊貿易關係及深化安全合作,也要求英國政府支持台灣獲得國際社會的承認」。

湯普森一開始提到,2013年當時還是郡議員的他曾訪台兩週,走遍了台北、台中與台南,體驗了台灣的人文與風景。這場辯論的重要面向之一,就是關於民主與自決原則。自決意為一群人決定他們想被誰如何治理的權利,原則就是接受人們選擇他們想要的未來進程。因此,如果我們接受烏克蘭有自決權、福克蘭群島有自決權,那麼蘇格蘭跟台灣也就有,沒有什麼如果、可是。

湯普森強調,所謂的自決不是一次性的活動,投完票然後就沒有然後,自決是個現在進行式,這也是為什麼蘇格蘭民族黨認為,決定台灣該如何治理的重要考量,端看台灣人想要什麼,以及如何透過選票表達。儘管蘇格蘭人對於倫敦當局的雙標早已習以為常,但在涉台議題上,有時候英國政府也沒遵守自決的原則。

湯普森認為,英國不但對台灣的承認不足,也沒有與台灣擁有正式外交關係。英國政府以身作則至關重要,如果說我們支持人民有選擇的權利,那就該表現出來。若蘇格蘭民族黨領導獨立的蘇格蘭,將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在內的多邊組織,並認可台灣希望成為國際社會中積極且樂於合作的一員。

湯普森說,台灣從80年代展開民主運動,時至今日蛻變為亞洲第一的民主國家。台灣與蘇格蘭不謀而合皆欲擴大與深化民主參與,彼此也有許多值得互相學習之處,例如台灣以科技加上公民參與形成的數位民主,被認為為阻止疫情做出貢獻。

湯普森也指出,台灣科技對英國與蘇格蘭都有其重要性,因此蘇格蘭政府的蘇格蘭國際發展局也在台北開設辦事處。而在第24屆年度英台貿易談判的清單上,包括能源、離岸風電、金融服務、農業與威士忌等,都是蘇格蘭的特產。而作為威士忌的愛好者,他不得不為台灣是蘇格蘭威士忌第四大市場這事乾一杯。他也透露非常喜歡台灣的威士忌,它獨特的甜味是很多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所沒有的。

不過湯普森也直言,我們無法避免房間裡的大象,中國否決台灣的自決權,並堅稱台灣是中國的一省,這正是主要的擔憂,這一切將把台灣的未來置於險境,因此在英國下議院的他們有道德義務起身對抗,如同保護其他人民與國族的自決權一樣。

湯普森強調,台灣有原則的行動展現了小國仍可發揮遠大於自身斤兩的影響力,為蘇格蘭樹立了榜樣。在危機四伏的全球化世界中,「小」與「弱」不必然劃上等號。參與辯論的議員不外乎擔憂英國政府的綜合審查隻字未提台灣,希望能做修正以反映出台灣在英國政府中國戰略的重要性。台灣在英國政府最近的外交政策文件中未獲應有的考量也令人費解,也希望政府能認真看待,並盡快採取行動修正。

另一位蘇格蘭民族黨的議員尼科爾森(John Nicolson)也在政策辯論中發言,除了呼應湯普森的說法外,也酸了一下執政的保守黨,「整場辯論中,聽到這麼多保守黨議員都大力捍衛自決權,還真是讓人深感振奮」。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