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放福島食品進口 許智傑:台灣走向國際、創多贏局面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圖由許智傑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圖由許智傑國會辦公室提供)

2022/02/08 13:05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行政院今宣布解禁日本福島等5縣市食品進口台灣,引發國民黨反彈,認為踐踏2018年「反核食公投」779萬張同意票的民意。對此,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該公投結果政府完全遵守,2年內沒有開放進口,現在公投效力已到期,政府將嚴格把關安全性,讓台灣可以走向國際,共創多贏的局面。

對於行政院以行政命令方式宣布開放,被質疑跳過立法院。許智傑直言「非也非也」,這並非跳過立法院。他解釋,立法院制定法律給主管機關制定標準,福島食品開放的最高主管機關本來就是行政院,依法以行政命令訂定安全值標準,過去前總統馬英九開放美牛進口,也是採用同樣做法。

至於國內檢測量能是否充足,許智傑強調,過去10年國內檢測了18萬件食品,檢測量能相當充足,針對福島5縣市食品進口,他會要求百分百檢測,政府一定要做好檢測,確保食安,請民眾放心。

許智傑也說,我們不該稱合乎標準的日本食品為「核食」,連標準最嚴格的歐盟都開放日本福島5縣市食品在合乎標準下進口,我們當然沒有理由違背國際經貿規範,「人生在世,總要講個『理』字,所以這兩件事不該混為一談」。

對於國民黨批評撕毀「反核食公投」承諾。許智傑說,公投結果政府完全遵守,兩年內沒有開放進口,現在公投效力已到期,民眾也更了解科學和安全無虞,台灣要走向國際勢必要跟全世界一起遵守標準,在美豬公投後,國人也更清楚瞭解政府嚴格把關安全性,民眾可以有所選擇、台灣可以走向國際,共創多贏局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