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蔣經國出身威權體制 卻以大智慧親手終結威權

前總統馬英九、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暨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開幕典禮」。(記者劉信德攝)

前總統馬英九、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暨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開幕典禮」。(記者劉信德攝)

2022/01/22 11:15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與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興建營運的「經國七海文化園區」及「蔣經國總統圖書館」今日舉行啟用開幕儀式,前總統馬英九受邀出席致詞感念蔣經國生前對台灣的貢獻,他並強調,蔣經國的偉大,就在於出身威權體制,卻以大智慧、大勇氣親手終結威權體制,今天「經國七海文化園區」的設立,就是紀念蔣經國最有意義的方式。

馬英九表示,很高興見證中華民國第一座總統紀念圖書館的誕生,園區與圖書館全靠民間捐獻,沒有政府經費,奮鬥10多年終於完成,深具歷史與文化價值,綠建築與周邊環境融合,更是以人文為本的教育空間,符合經國先生一向稱呼他家為「寓所」而非「官邸」的親民風格。

馬英九指出,他從1981年起擔任蔣經國秘書7年,1985年間蔣經國的老友、前台灣美軍顧問團團長戚烈拉將軍來函,認為台灣戒嚴名不符實,得不償失,建議儘快解嚴,蔣經國找他問,戒嚴的英文是什麼?他說,「martial law」,蔣經國要他去查一下外國人對於戒嚴的看法,他向蔣回報「西方人認為戒嚴就是軍事管制,沒有法治」,蔣經國聽了皺著眉頭說,「台灣沒有軍事管制,也沒有無法無天啊!」不久後駐美代表錢復在回國開會時也力勸蔣經國解嚴,因此蔣經國就在1986年10月7日,接見華盛頓郵報董事長葛蘭姆時宣布政府將在修訂法律後解除台澎地區38年的戒嚴。

馬英九說,當時他一字一句審慎翻成英文,感覺好像有電流通過身體,至今難忘。

馬英九還說,1987年11月間,蔣經國要他到寓所,問他國會改選案的進度,那是他首次與躺在床上的總統報告,他告訴蔣經國,有人建議在國會設置大陸代表,以延續法統,引發爭議,蔣經國問他,政府在民國38年遷台時,有沒有宣布還是代表全中國?兩天後他回到寓所,向蔣報告在38年12月7日國民政府公報與相關資料中都找不到這類宣示,蔣聽完後就堅定的說,只要是依據中華民國憲法產生的代表,就代表中華民國,讓他大大鬆了一口氣。

馬英九描述,當晚他走出七海寓所時,抬頭看到滿天星斗,心情既快慰,又敬佩,蔣經國的偉大,就在於他出身威權體制,卻能以大智慧、大勇氣親手終結威權體制,已故前總統李登輝送的輓聯「四十年汗盡血枯,注斯民斯土,始有今日」確實很貼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