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外交部斥楊薩挺台 外交部反擊:「一中原則」不被民主國家認同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出席例會。(記者呂伊萱攝)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出席例會。(記者呂伊萱攝)

2022/01/20 12:49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Janez Janša)日前透露,正努力洽談與台灣互設代表處,並表達支持台灣加入世衛(WHO)。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痛批楊薩「公然挑戰一中原則」,並表達強烈反對。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回擊表示,中國政府片面主張的「一中原則」不被民主國家認同,中華民國台灣是自由民主國家的事實已贏得世界尊敬;兩岸互不隸屬的現況才是各國的共同認知。

印度電視台《DD India》17日播出楊薩專訪,楊薩談及台灣議題,發表許多正面友好的評論,包括堅定支持立陶宛免於遭受中國經濟脅迫、支持台灣參與WHO、尊重台灣人民對未來前途的自決權利,以及斯洛維尼亞正與台灣洽談互設代表機構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9日舉行例行記者會時痛批楊薩公然發表「挑戰一中原則、支持台獨的危險言論」,並表示「我們對此深感震驚,強烈反對」。趙立堅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趙立堅強調,「一中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且是中斯、中歐關係的政治基礎。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在例會上反駁中國。歐江安說,對於中國外交部在國際場域訓斥斯洛維尼亞總理,企圖營造台灣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假象,我方嚴正抗議。中國政府所片面主張的「一中原則」不被民主國家認同,中華民國台灣是自由民主國家的事實已贏得世界尊敬;兩岸互不隸屬的現況才是各國的共同認知。

歐江安並重申,我國也呼籲全球民主夥伴,一起嚴正拒絕中國霸凌其他主權國家,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