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斯傳互設代表處 邱志偉:預期多國將與台提升雙邊關係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樂觀看待今年台灣與中東歐關係。(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樂觀看待今年台灣與中東歐關係。(資料照)

2022/01/18 19:18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Janez Janša)昨在印度電視台訪問中透露,斯國正與台灣洽談互設代表處,並表達支持台灣人民自決未來。對此,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表示,隨著歐洲各國對立陶宛聲援力道加強,預期多數國家會跟進立陶宛模式與台提升雙邊關係,尤其樂觀看待今年台灣與中東歐關係,將會如學習曲線般加速成長。

去年8月,邱志偉曾召開「加強我國與中東歐外交」記者會,呼籲隨著中、東歐國家在台歐關係中扮演特殊角色,區域的中小型國家可代替強權大國,加深和台灣的合作,因此加強和中東歐國家的關係,應為台灣未來對歐外交的優先重點工作。

邱志偉表示,楊薩長期對台友好,最早曾於1997年以國會議員身分訪台,2011年則以卸任總理身分二度訪台。近期因立陶宛遭中國無理打壓,楊薩更於去年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期間,積極主動致函給歐盟27國領導人,表示在尊重長期的「一個中國」政策同時,不可否認台灣仍是歐盟的重要夥伴,力挺立陶宛與台灣發展關係。

對於台斯兩國互設代表處一事,邱志偉強調,此舉具有必要性與重要性的雙重意涵;首先,因目前台灣與斯國事務由駐奧地利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兼轄,並無直接對口,若未來能順利互設代表處,對於強化雙邊關係必定更為加分。另,從台立互設代表處,推進到未來台斯也成功互設代表處,我們樂觀期待之後會有更多國家加入,開啟互設代表處的友台浪潮。

邱志偉也針對台斯友好關係提出兩點呼籲:第一,近期斯國疫情嚴峻,單日新增病例數屢創新高,去年台灣除了曾捐贈口罩援助斯國外,兩國衛生部長也就防疫政策與作為交流經驗舉行視訊會議,因此我國駐外館處應隨時掌握當地疫情狀況,必要時與相關單位聯繫,及時提供防疫物資或相關協助。

邱志偉說,第二,經貿關係為強化雙邊關係的重要基礎。去年6月,台斯兩國已舉行線上的「台斯產業交流會暨貿易洽談會」,雙邊經貿關係已跨出第一步。未來,經濟部應盤點雙方可合作的潛在領域,並主動建立交流平台,為互設代表處展現我國積極誠意,提前做好萬全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