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寶餘是否適用參謀總長延役新法? 羅致政:並非因人設事

法院臨時會今三讀通過「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案,參謀總長服現役最大年齡由總統核定延長,不受服現役最大年齡64歲限制。現任參謀總長陳寶餘(見圖)原訂4月就屆齡退休,修法通過後,可望延後退休。(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法院臨時會今三讀通過「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案,參謀總長服現役最大年齡由總統核定延長,不受服現役最大年齡64歲限制。現任參謀總長陳寶餘(見圖)原訂4月就屆齡退休,修法通過後,可望延後退休。(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22/01/05 18:32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今三讀通過「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案,參謀總長服現役最大年齡由總統核定延長,不受服現役最大年齡64歲限制。現任參謀總長陳寶餘原訂4月就屆齡退休,修法通過後,可望延後退休;對於修法是否適用於陳寶餘,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受訪表示,不管何時修法都會被懷疑因人設事,應是回到制度面,讓總長一職能長留久用。

目前上將最大服役年限為64歲,鑒於近年參謀總長屢受服現役最大年齡而有所更迭,立法院臨時會今三讀通過「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第6條條文修正案,將參謀總長服現役最大年齡由總統核定延長,惟以1年為限,不受服現役最大年齡的限制。

而現任參謀總長陳寶餘顯然將成為新法生效後的受益者,去年6月上任的陳寶餘,預計今年將屆齡64歲退伍。

對此,提案修法的立委羅致政今受訪表示,不要想這是「因人設事」,因為現行制度下,接任參謀總長的上將,上任時都已經接近64歲的最大服役年齡,因此不管何時修法,都會被懷疑是因人設事,而是要回到制度面,能讓參謀總長一職能夠長留久用,因此只要修正案一生效,「誰適用誰就可以使用」。

羅致政表示,參謀總長這個職位太重要了,能夠長留久用對國軍的戰備與戰略的規畫、實行都很有幫助,而不會每次總長一換人,戰略想法一不同,就馬上推翻前任的想法。

至於涉及延長最久1年的限制,羅致政解釋,因為原先參謀總長接任到屆齡的任期通常為1.5年,若在延任1年,等於有2.5年的時間擔任參謀總長,若同一人在參謀總長任上太久,對於國軍高階將領的升遷、流動也會有所影響,因此設計僅以1年為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