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市敬老金爭議 宋楚瑜:市府硬照性子走是民主會死危機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天在臉書批台北市政府還硬要照自己的性子走,是台灣民主可能會死的重大危機。(資料照)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天在臉書批台北市政府還硬要照自己的性子走,是台灣民主可能會死的重大危機。(資料照)

2021/12/28 15:54

相關新聞請見︰

宋楚瑜轟柯P釀台灣民主重大危機 北市府:對民主政體存錯誤理解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28日)在臉書發表一篇〈台灣的民主如何不死?〉文章,針對近日總預算案逕付二讀、北市敬老金覆議、台南議會提案改國號等事件發表評論。

宋楚瑜在臉書表示,最近台灣政治圈很流行的一句話,叫做「台灣民主已死」,他歷經從威權走向民主的重要階段,親眼見證台灣民主化的進程,擁有權力的執政當局如何以開闊的胸襟,用不流血的憲政改革(寧靜革命),一步步走到今日;他想從最近幾件事來談談,如何保護台灣的民主不死?

針對民進黨將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不經委員會審查,直接逕付二讀一事,宋楚瑜認為經過媒體大幅報導,在野黨大肆批判下,民進黨最終同意復議,總預算回復到委員會審查階段,「這總算是對台灣民主不想死做了努力的例證」。

接著,宋楚瑜點名台北市政府以及議會,對於敬老金排不排富的問題,市議會與市政府鬧的很僵,台北市議會先表決發放不排富的敬老金,隨即市政府提出覆議,台北市議會又再度用多數票否決覆議案,結果北市府卻表示,將轉送行政院把敬老金條例函告無效,發不發敬老金還不一定。

宋楚瑜指出,覆議被否決,當前世界民主慣例處理的方式是接受或辭職,如果民主遊戲規則大家都遵守著走,台灣民主自然不死,但當有人走完民主的遊戲規則後,如台北市政府還硬要照自己的性子走,這才是台灣民主可能會死的重大危機。

台南市議會近日通過的改國號臨時提案一事,宋楚瑜表示,國民黨議員提案建請中央改國號,將中華民國改為「台灣共和國」,並在民進黨議員不反對下通過,結果國民黨中央卻說「理解議員用意」。

宋楚瑜批,面對如此大是大非之事,明知處理兩岸問題已經十分複雜,最怕擦槍走火,自詡為最大在野黨,卻可以放任政黨議員輕率提案,政黨可以置之不管,也不採取補救措施撤回提案,又如何讓同黨同志齊心協力,取得人民的信任?倘若台灣每個政黨對於從政同志都是這樣的態度,台灣政黨政治如何建立責任政治?民主豈能不崩潰?台灣的民主能「長命百歲」嗎?

最後,宋楚瑜引述一段已故政治學家歐唐諾(Guillermo O'Donnell)的話,指出政治行動者對民主的承諾與使命關係到民主鞏固的成敗,尤其當這些政治行動者意識到遊戲規則可能將有損其利益時,是否能在明知可能的利益損失下,仍然願意繼續服從遊戲規則,如此才能確保民主鞏固的進行。如何保護台灣民主不死,所有政治工作者恐怕都得對自身的行為省思再三。

相關新聞請見:

宋楚瑜轟柯P釀台灣民主重大危機 北市府:對民主政體存錯誤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