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宋楚瑜轟柯P釀台灣民主重大危機 北市府:對民主政體存錯誤理解

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回應,北市府完全遵照現行民主制度、依法行政,任何說市長行使覆議權未過就要下台的論述,恐怕都是對現行台灣民主政治體制存有錯誤理解。 (記者鄭名翔攝)

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回應,北市府完全遵照現行民主制度、依法行政,任何說市長行使覆議權未過就要下台的論述,恐怕都是對現行台灣民主政治體制存有錯誤理解。 (記者鄭名翔攝)

2021/12/28 17:11

相關新聞請見:

台北市敬老金爭議 宋楚瑜:市府硬照性子走是民主會死危機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為反對恢復發放重陽敬老金槓上台北市議會,令親民黨主席、前台北市政府市政顧問宋楚瑜開砲,北市府覆議既被否決,若仍硬要照自己性子走,「才是台灣民主可能會死的重大危機」;對此,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回應,北市府完全遵照現行民主制度、依法行政,任何說市長行使覆議權未過就要下台的論述,恐怕都是對現行台灣民主政治體制存有錯誤理解。

北市議會上週投票否決「重陽節禮金致送自治條例」覆議案,維持恢復發放敬老金的決議,柯文哲重批議會藍綠黨團以黨意輾壓民意、為短期選票利益放棄台灣長遠發展,北市府近期也將依地制法向行政院聲請函告無效。

宋楚瑜今於臉書發文批北市府,既然覆議已被否決,按當前世界民主慣例處理的方式就是接受或首長辭職,質疑北市府按民主遊戲規則走完後,仍執意硬要照著自己性子走,「才是台灣民主可能會死的重大危機」。

陳智菡則反駁,在1997修憲前,行政院長須由立法院同意後任命,權力來源一部分來自立法院,若覆議又遭三分之二推翻,等同喪失立院支持,才有下台負責或應即接受決議的問題;然而縣市首長為民選,市長只需對市民負責,覆議案未過僅代表府方立場與議會不同,不涉及下台問題。

陳智菡強調,北市府完全遵照現行民主制度、依法行政,任何說市長行使覆議權未過就要下台的論述,恐怕都是對現行台灣民主政治體制存有錯誤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