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特赦陳水扁再引討論 矢板明夫:韓赦免朴槿惠值得台借鑑

南韓以社會和解與團結為由,宣布赦免遭判刑22年的前總統朴槿惠,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表示,台灣社會及媒體都欠陳水扁一個公正、全面的評價,直言韓國的處理方式值得台灣借鑑。(資料照)

南韓以社會和解與團結為由,宣布赦免遭判刑22年的前總統朴槿惠,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表示,台灣社會及媒體都欠陳水扁一個公正、全面的評價,直言韓國的處理方式值得台灣借鑑。(資料照)

2021/12/28 15: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韓總統文在寅24日以社會和解與團結為由,宣布赦免因涉貪等多項罪行遭判刑22年的前總統朴槿惠,再度引發台灣是否要特赦前總統陳水扁的討論,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28日)發文,他認為台灣社會及媒體都欠陳水扁一個公正、全面的評價,直言韓國的處理方式值得台灣借鑑。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在臉書表示,他認為陳水扁是台灣民主化過程中的一個關鍵人物,在第一次政黨輪替、軍隊國家化,以及推動台灣本土化等眾多問題上發揮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在面對中國咄咄逼人的統戰壓力,在國際社會孤立無援的情況下,他沒有讓步,用最大的努力保住了台灣的主權和尊嚴。

矢板明夫稱,如果沒有陳水扁的8年,今日台灣可能已經被滲透得滿目瘡痍,說不定和香港沒什麼兩樣了,所以對陳水扁的評價,不應該把他僅僅定格為一個貪污犯,不管是台灣社會還是外國的媒體,都欠他一個公正、全面的評價。

矢板明夫相信陳在其任內的某些行為的確觸犯了當時的法律,應該受到一定的制裁,

但同時,他也在扁案的司法審理過程中看到了很多政治報復的痕跡,強調台灣從威權過渡到民主的轉型期,對政治獻金的規定並不嚴謹,若用同樣的標準審核同時期的其他政治人物,應該也會查出問題,「只嚴懲陳水扁一人,並不公平」。

至於國務機要費案,矢板明夫則指出,國際政治非常現實,很多外交方面的開銷是沒辦法對外公開的,陳水扁在司法過程中,寧可自己受委屈,也沒有將細節公諸於眾,保全了台灣的國際空間,令他非常欽佩。

矢板明夫特地分享2005年4月,時任總統的陳水扁赴歐參加教宗葬禮時,從後面握住匆匆走過的當時美國總統柯林頓,他看到的是一個總統為了擴大台灣的外交空間,為了讓世界能看到台灣,不惜放下自己的尊嚴面子,「這種勇氣和韌性,是在別的國家的領導人身上很難看到的」。

針對是否要特赦陳水扁一事,矢板明夫重申,文在寅已經赦免了他當年的政敵朴瑾惠,雖然是以健康問題為理由,不過青瓦台發言人也表示,希望能藉著特赦,團結全民,消弭社會分歧,促進彼此包容,「陳水扁坐牢的時間比朴槿惠還要長,已經受到了社會上和法律上的制裁」,他個人認為,韓國的處理方式或許有值得台灣借鑑之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