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擴建併掉監院? 林志嘉:諮詢委員也有此建議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左)質詢立院秘書長林志嘉(右)。(記者謝君臨翻攝)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左)質詢立院秘書長林志嘉(右)。(記者謝君臨翻攝)

2021/12/27 10:25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立法院遷建議題,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今質詢時拋出建議,「把監察院吃進來好不好?每次在群賢樓看到都覺得不併進來好可惜」,再把青島東路封起來形成院區,監院的大門也有其歷史意義,詢問立院秘書長林志嘉可行性。林說,這也是可以提案的一個方向,就是原地擴建,諮詢委員也有此建議。羅說:「好,那我就來提案」。

立院多年來面臨建物老舊、違章雜陳的窘境始終未解,多位立委倡議國會遷建,目前已成立諮詢委員會,立法院長游錫堃則盼於2023年6月前,提出方案供立委參考,再做後續討論與決定。

立院司委會今審查立院預算,羅致政關心立院遷建議題,指院長接受媒體採訪,拋出於2023年提出遷建方案。林志嘉說,目前有7個提案,地點包括台北、台中等處都有,待諮詢委員會提出2、3個方案後,之後會成立遷建委員會,請各位委員加入,決定討論遷建地點、預算,最後才交給院會做決議。

羅致政說,若按照游院長所提時程,明年就要成立遷建委員會此一特種委員會,不然會來不及,建議具體的規劃、期程要出來,甚至預算編列都要同步。羅進一步指出,諮詢小組未來的遷建原則,包括成為全國最高民主殿堂的象徵意義,兼顧觀光、法制教育等,原則大家都同意,但是否應考慮與行政院之間的運作?

「委員問到重點了」,林志嘉說,考量象徵意義、方便性及可行性,現在提案離開台北的…。羅致政接著說:「虛晃一招,不可行」,強調現實要考量政院和立院之間的互動關係。林說,不過也不能一開始就把台北以外的提案排除掉。

羅致政說,其實他的第一方案是中正紀念堂,不過他也建議:「把監院吃進來好不好,每次在群賢樓看到覺得不併進來好可惜」。林志嘉說,這個想法也是可以提案的一個方向。羅一聽當場表示:「好,我就來提案」,並提及監院人士抱怨其房舍太老舊,屆時把青島東路封起來,再採用具有歷史意義的監院大門。

羅致政詢問:「這樣的考量之前有沒有人討論過?」。林志嘉說,有諮詢委員提出這樣的構想,就是原地擴建,而非遷建。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質詢時也提及遷建議題,指歐洲很多國會都很有文化藝術感,以鄰近的日本、韓國為例,至少看起來像個國會,有主建築,我們立院以前是女中,監院看起來至少像個國會;台灣早年歷史比較威權,不重視立院,主要是國民大會,都在中山堂開會,監院當時看來也比立院重要,一直將就到現在。

許智傑也說,外賓到我們國會來,我們都覺得不好意思,這已拖很久沒解決。林志嘉說,委員說的讓他心有戚戚焉,強調國會外交越來越被重視,「我很贊成您的看法」,院長也是這樣想,希望在他任內至少要確定遷建地點,他覺得這是他的責任,也很積極在做。許建議,應訂定時程,才不會遙遙無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