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四大公投今投票 過關門檻495萬6367票

四大公投案投票權人的人數為1982萬5468人,通過門檻為同意票須達495萬6367票,且多過不同意票,才能通過。 (資料照,本報合成)

四大公投案投票權人的人數為1982萬5468人,通過門檻為同意票須達495萬6367票,且多過不同意票,才能通過。 (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1/12/18 06:0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四大公投案今天上午8時至下午4時進行投票,每一案都攸關台灣未來的局勢發展。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昨呼籲選民,帶著決定投票,加快圈票速度進行,並避免穿著佩帶與公投相關的文字、符號或圖像的貼紙、服飾進入投票所;若民眾沒有收到投票通知單或是不慎遺失,也能上網查詢投票所,只要攜帶身分證就能投下寶貴的一票。

四大公投案分別是第17案至第20案,依序為「重啟核四案」、「反萊豬進口案」、「公投綁大選案」、「三接遷建案」。

根據「公投法」,公民投票案投票結果,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額四分之一以上者,即為通過;有效同意票未多於不同意票,或有效同意票數不足前項規定數額者,均為不通過。

而本次公投的總投票權人數為1982萬5468人的四分之一,換算後為495萬6367人,意即各公投案的同意票,必須達到495萬6367票,且必須多過不同意票,才能通過公投案。

公投是年滿18歲即有投票權,但由於今年公投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延期至今天,李進勇昨重申,由於今年的法定公投日為8月28日,因此以法定公投日前1日,即8月27日滿18歲以上,也就是2003年8月28日(含當日)以前出生的國民。

為確保投票權人理性和諧行使直接民權,李進勇昨對選民提出呼籲,希望選民帶著決定去投票,加快圈票速度,其次是攜帶國民身分證、印章、投票通知單,佩帶口罩遵守防疫規定,額溫若超過37.5度,依工作人員引導以專用動線投票。

若民眾沒有收到投票通知單或是不慎遺失,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昨補充,若未收到投票通知單,仍可以上中選會網站或是內政部戶政司網站查詢是在哪一間投票所投票,沒有投票通知單仍可以投票,但一定要帶身分證才能投票。

而公投在投票日並無禁止宣傳規定,但不得在投票所四周30公尺內有喧嚷、干擾、勸誘他人投票或不投票;李進勇昨表示,民眾前往投開票所,應避免穿著佩帶具有公民投票相關文字、符號或圖像之貼紙、服飾或其他物品,或是在投開票所四周30公尺內有喧嚷、干擾、勸誘他人投票或不投票之行為。

110年全國性公民投票案第17案至第20案主文如下:

第17案主文: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

第18案主文:你是否同意政府應全面禁止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之乙型受體素豬隻之肉品、內臟及其相關產製品?

第19案主文:你是否同意公民投票案公告成立後半年內,若該期間內遇有全國性選舉時,在符合公民投票法規定之情形下,公民投票應與該選舉同日舉行?

第20案主文:您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即北起觀音溪出海口,南至新屋溪出海口之海岸,及由上述海岸最低潮線往外平行延伸五公里之海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