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豬公投結果 彭博:考驗美台關係可否強化

美國拜登政府和台灣的牢固關係是印太政策的基石,但將受到週六反美豬進口公投的考驗。(路透資料照)

美國拜登政府和台灣的牢固關係是印太政策的基石,但將受到週六反美豬進口公投的考驗。(路透資料照)

2021/12/17 18:04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彭博報導,美國拜登政府和台灣的牢固關係是印太政策的基石,但美台關係未來能否強化、繼續邁向雙邊貿易協定協商,將受到週六台灣反對黨國會議員所提出的反美豬進口公投考驗;該項公投結果可能激化台灣與美國數十年貿易爭端。

報導指出,在台灣週六公投涉及的能源、環境保護、公投法規、貿易等4大議題中,台灣和美國官方最擔心的議題是:政府是否應該重新禁止含有微量飼料添加劑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

報導說,公投結果一旦「同意」禁止美豬進口,則將讓蔡英文總統陷入兩難:順應民意禁止進口,可能激怒對台灣最重要政治和軍事支持者(美國);對美豬保持開放,在不到1年內關鍵地方選舉可能引發國內政治反彈的風險。

在中國對台灣這個民主島嶼上持續加大壓力的情況下,保持美國支持尤為重要。數十年來,美國一直催促台灣市場開放進口含萊劑豬肉,指台灣禁令是阻撓簽署雙邊自由貿易協定(BTA)的最大障礙。

報導表示,蔡政府為了推進美國展開正式的貿易談判,去年宣布解禁,在國內掀起激辯;不過,解禁後,美豬在台銷售額反而降到1998年以來最低,顯示相關負面宣傳影響了台灣消費者和進口商的選擇。

台灣這次公投辯論依黨路線而有所分歧,蔡英文領導的民進黨反對4項公投案,主要反對黨國民黨贊成4項公投案。

蔡政府呼籲民眾拒絕美豬新禁令。報導引述蔡英文臉書12日貼文說,每個人都在看台灣是否選擇和世界其他國家站在一起,如果台灣無法克服這關(開放美豬進口),台灣經濟將回到過去被鎖在中國的困境,「我們不能走回頭路」。不過,報導也引述TVBS民調顯示,33%受訪者表示反對、55%表示贊成恢復美豬禁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