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投票所30公尺內禁勸誘 中選會:拉線、劃記、畫點量測距離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說明公投相關應注意事項。(記者吳書緯攝)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說明公投相關應注意事項。(記者吳書緯攝)

2021/12/17 14:36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四大公投明天進行投票,而公投在投票日並無禁止宣傳規定,但不得在投票所四周30公尺內有喧嚷、干擾、勸誘他人投票或不投票;針對30公尺如何界定,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今表示,將以各投票所的門口作為基點作為計算,各投票所將會以「拉線、劃記、畫點」等方式量測30公尺距離,若遇到爭議個案,投票所主任管理員將使用備用的30公尺塑膠繩量測。

根據「公投法」規定,在投票所四周30公尺內的範圍,若有喧嚷、干擾或勸誘他人投票或不投票的行為,且經警衛人員制止仍繼續者,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1萬5千元以下罰金;若在投票所四周30公尺外,有妨害或擾亂投票順暢進行,或妨害民眾自由行使其投票權的不法行為,按其情節輕重,仍可能違反「刑法」第142條、第147條妨害投票秩序罪的規定。

中選會今在中央選情中心召開記者會,呼籲公投相關事宜以及呼籲;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說,民眾前往投開票所,應避免穿著佩帶具有公民投票相關文字、符號或圖像之貼紙、服飾或其他物品,或是在投開票所四周30公尺內有喧嚷、干擾、勸誘他人投票或不投票之行為。

針對30公尺如何界定,陳朝建說明,投票所四周的30公尺界定,是以個別投票所的門口做為基點計算,然而各投票所因為地形、地貌屏障等因素,會有所差異,實務上若以拉出30公尺的線條,選務人員會畫線、會畫記點的範圍,如果無法進行拉線或是畫記點來設計,將以論理法則判斷30公尺。

陳朝建說,遇到有爭議個案違規,也就是請投票所的主任管理員、主任監察員,拿出備用的30尺塑膠繩量測量範圍基準。此外,陳朝建補充,日常生活實務,也不可能逐一拉線拉點,例如學校四周一定距離內,不得設立電子遊戲場,就不可能實務上不會真的拉線、畫點規範。

中選會表示,這次中選會共設置368個選務作業中心,開設1萬7479個投開票所,動員26萬3104位選務工作人員,包含大專院校學生有6301人,新住民有686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