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暴通報數明顯攀升 黃國昌:「違反保護令」量刑卻越來越輕

立委高嘉瑜遭林秉樞家暴事件引起全國關注。(資料照)

立委高嘉瑜遭林秉樞家暴事件引起全國關注。(資料照)

2021/12/06 23: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近日發生立委高嘉瑜、彰化毆妻虐子家暴案引發社會關注。對此,前立委黃國昌表示,他查閱資料後發現,近年來家暴案通報數有攀升趨勢,但「違反保護令罪」的案件僅處「拘役」,即使少數科處「徒刑」亦得易科罰金,且平均刑度有逐年下降趨勢,呼籲權責機關應正視檢討!

「最近躍上媒體版面的家暴事件,讓社會驚覺此問題的嚴重性。」黃國昌今(6日)晚在臉書表示,回顧過去幾年,家暴事件的通報數確實有明顯的攀升趨勢,依衛福部統計資料,由2015至2018年間的平均每年13萬餘件,上升至2019年的16萬件,2020年再上升至17萬8710件,「這個清楚的趨勢,並非單一個案,不僅讓人憂心,更值得正視」。

黃國昌說,最近由於國會議員在親密關係中受暴的案件,看到不少人呼籲當出現家暴的危險時,應依《家庭暴力防治法》向法院聲請保護令,該呼籲是正確的,因為在「規範上」,透過保護令禁止加害人與被害人接觸,的確能使家暴被害人免於暴力、威脅的恐懼。

黃國昌指出,值得關切的是取得保護令後所產生保護的「實效性」,他瀏覽司法院所公佈「違反保護令罪」的判決後相當驚訝,因為在這個法定本刑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案件類型中,出現大量僅處拘役20天至40天的量刑,「易科罰金後,也就是2萬元至4萬元的罰金」。

至於如此輕微的量刑是普遍現象嗎?黃國昌考察2015至2019年間,台灣地方法院在976個案件(限於單一被告、單一罪名)中,針對「違反保護令罪」的量刑,發現大多數案件僅處「拘役」,即使少數科處「徒刑」亦得易科罰金,且平均刑度有逐年下降趨勢。

黃國昌進一步指出,在合計拘役案件與徒刑案件後:對初犯被告為平均刑度為1.46月(約44日),折合罰金約4萬4千元;對累犯被告為平均刑度為2.32月(約70日),折合罰金約7萬元。

黃國昌直言,如此的量刑是否足以「抑制加害人違反保護令」?當「預防威嚇」的效果降低,如何保護被害人免於二次傷害?「這些問題,絕對值得權責機關正視檢討!」

黃國昌表示,他查閱資料後發現,近年來「違反保護令罪」的案件僅處「拘役」,即使少數科處「徒刑」亦得易科罰金,且平均刑度有逐年下降趨勢,呼籲權責機關應正視檢討。(資料照)

黃國昌表示,他查閱資料後發現,近年來「違反保護令罪」的案件僅處「拘役」,即使少數科處「徒刑」亦得易科罰金,且平均刑度有逐年下降趨勢,呼籲權責機關應正視檢討。(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