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顏寬恒私設刑堂打壓司法? 民進黨團批立院議程安排違憲

立法院民進黨團今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記者謝君臨翻攝)

立法院民進黨團今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記者謝君臨翻攝)

2021/12/06 11:35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國民黨籍召委葉毓蘭,今邀請法務部長、調查局長等官員,就選舉、公投政治偵辦爭議一事進行專題報告。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今舉行記者會,批評該議程安排有違憲之虞,顯然介入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傳出賄選一事,強調相關個案正由檢調偵辦當中,立院不應要求偵查單位前來報告、備詢,呼籲國民黨勿私設刑堂、公然打壓司法。

司委會今邀請法務部長、調查局長、廉政署長、檢察總長、高檢署檢察長、台中地檢署檢察長、內政部長、警政署長、司法院秘書長、中選會主委列席就「司法不可雙標,行政必須中立—選舉、公投政治偵辦爭議」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表示,司委會的議程非常不妥,不討論、審查預算,藉由行政不中立的專題報告偷渡很多議題,中二選區的問題現在已進入選罷法的司法程序,不宜由偵查單位來立院做法律上的解釋等,因此我們已提出散會動議,目前葉毓蘭以「肚子痛」為由裁示委員會休息;應還給司法乾淨程序,不要干預。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蔡易餘指出,中二選區發生的狀況,媒體、政論節目、網紅都有揭露,說有「熱心人士」辦說明會,提供豪華餐點,也有人具體提出檢舉,檢調依職權傳喚4位里長、22位里民說明,訊後請回,就只是單純要了解狀況,這是檢調必須釐清的地方,沒有任何問題,國民黨不應私設堂口打壓司法。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說,司委會的議程安排已踩到紅線,很明確要討論政治偵辦,邀請名單竟然包含檢察總長,高檢署檢察長,台中地檢署檢察長,全國那麼多檢察長不邀,就單邀台中,和個案爭議相關,非常有疑慮,依據大法官釋字461、585號解釋,依法獨立行使職權的檢察官,不應到國會報告、備詢。

台中市立委何欣純表示,國民黨團指控我們針對中二動用國家機器抹黑、雙標,但司委會議程才是真正公然介入施壓。媒體、名嘴討論到的事情,台灣人民都想知道,但國民黨候選人顏寬恒卻說不清,包括房產、土地買賣、電子遊藝場,以及105號碼頭煤炭裝卸事業等問題,他都輕輕帶過,沒有交代清楚。

何欣純指出,根據顏寬恒的財產申報資料,他於2013年就任立委時,拍賣取得土地8筆、儲蓄險是0,等到2020年1月31日卸任立委時的申報,他和太太總共拍賣取得土地、建物共72筆,儲蓄險共50筆,這7年間房地產、儲蓄險暴增;顏身為政治人物、公眾人物,且代表國民黨參選,請他說清楚講明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