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四大公投將投票 長老教會籲4個不同意

四大公投將於18日投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今天發布聲明指出,從基本人權、整體國家利益及國際標準來作決定,建議對4個公投案投下不同意票。(此為示意圖,與新聞無關,資料照)

四大公投將於18日投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今天發布聲明指出,從基本人權、整體國家利益及國際標準來作決定,建議對4個公投案投下不同意票。(此為示意圖,與新聞無關,資料照)

2021/12/02 16:59

〔中央社〕四大公投將於18日投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今天發布聲明指出,從基本人權、整體國家利益及國際標準來作決定,建議對4個公投案投下不同意票。

中央選舉委員會12月18日將舉行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公投案投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今天發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2021年公投的聲明與建議」,建議大眾應從基本人權、整體國家利益及國際標準來作決定,呼籲教會和民眾應摒棄黨派立場。

聲明指出,公投是落實台灣人民意志的機制,但很可惜中選會對公投案僅作形式審查,未做實質審查,讓許多有行政、立法單位負責的工作訴諸公投,部份政黨操作民粹,造成社會對立與不信任。

針對重啟核四公投,聲明指出,核能發電表面上看似對經濟有助益,但核廢料卻無法有效處理、成為潛在威脅,且核四廠原有機組及廠區多項設施未通過檢測、無法核發運轉許可,已不具發電功能,長老教會1992年曾發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反核宣言」,「非核家園」是教會一貫的主張,因此堅決主張對第17案投下「不同意」票。

反萊豬公投部分,聲明提到,長老教會曾在2012年3月19日發表「對選後民生議題牧函」,關注全民福祉的食安政策,同年7月15日,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制定萊克多巴胺國際標準,作為國際夥伴的一分子,應該與普世社會同步,正如台灣長期以來對食品安全衛生,任何抗生素、藥物殘留均依循國際標準,目前進口的相關肉品皆符合此標準,呼籲政府繼續加強相關標示與檢驗,因此主張對第18案投下「不同意」票。

聲明也說,雖然歐洲民主國家實施公投綁大選多年,然而在台灣「公投綁大選」容易受到政黨、政治人物,和中國大外宣認知作戰干擾,嚴重誤導投票意向,容易成為政黨營造聲勢、政爭的工具,失去公投真實的意義,因此建議「公投綁大選」待配套措施較成熟時再實施,因此主張對第19案投下「不同意」票。

至於三接遷離公投案部分,聲明指出,藻礁是全球珍稀性和脆弱海洋生態,呼籲政府應盡最大努力維護生物多樣性,提出最符合生態原則的替代性方案,目前三接外推方案,已使藻礁得到適當的保護,而能源政策是相互連動的,必須從整體減煤、減碳改善空污、非核期程、城鄉資源分配與污染承擔的公平正義的面向來思考,不要因政黨立場貿然投票,因此主張對第20案投下「不同意」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